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婆媳矛盾焦点及原因

婆媳矛盾焦点及原因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矛盾焦点一:对同一个男人的爱 通常情况下,做婆婆的这一辈子来是如何对待自己丈夫的,她也会希望儿媳妇如何去对待自己的儿子。那么,在对这同一个男人的爱上,婆媳二人就会引发冲突。 现在做婆婆的这一代人,还大多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的贤妻良母型,仍留有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老思想。她们由衷地认为妻子应该在家侍候好自己的丈夫,在外则不必锋芒太露。如果儿媳妇因为工作太忙,常常不能在家里为老公做一顿可口的晚餐

矛盾焦点一:对同一个男人的爱

通常情况下,做婆婆的这一辈子来是如何对待自己丈夫的,她也会希望儿媳妇如何去对待自己的儿子。那么,在对这同一个男人的爱上,婆媳二人就会引发冲突。

现在做婆婆的这一代人,还大多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的贤妻良母型,仍留有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老思想。她们由衷地认为妻子应该在家侍候好自己的丈夫,在外则不必锋芒太露。如果儿媳妇因为工作太忙,常常不能在家里为老公做一顿可口的晚餐,那当婆婆的肯定对儿子心疼死了。

虽然儿子自己倒不甚在乎,也许在外面吃顿快餐或者与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就能打发,但当婆婆的却很可能认为儿媳妇没有尽到妻子的职责。

如果这时候做婆婆的对儿媳妇的行事表现出不满,儿子也觉得自己受了委屈,那你看吧,经不起多少时间,婆媳矛盾就会突出出来,夫妻关系也肯定会为此出现裂痕。

在现代做媳妇的二三十岁的职业女性看来,她与丈夫一样是挣钱养家,两人对家庭的责任应该是一样的。那种妻子在家什么活都得干,连洗脚水都要为丈夫打到眼前的生活是她们所不能想象的。她们以自己的方式爱丈夫,认为那种事无巨细都要为丈夫打理好的家庭生活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夫妻双方应该为对方尽平等的责任。

当婆媳两人因为对同一个男人不同方式的爱,而产生矛盾时,做婆婆的意见似乎更应退居一边,尊重儿子的选择。

矛盾焦点二:对第三代的教育

婆媳关系容易产生矛盾的另一个焦点是对第三代的教育问题。

中国有句俗话叫 隔代亲 ,爷爷奶奶对孙子的疼爱真是比对自己的亲生子女更甚。一家子有了第三代,年轻的爸爸妈妈一般都会请老人过来帮着照看孩子,一家三代住在一起,上下两代人有着不同的养护和教育观念,一起集中在孩子身上,碰撞几乎在所难免。

在省城某媒体工作的李女士就是这种情况。有了孩子后,婆婆来到身边帮忙照顾。当孩子有个感冒发烧时,她一般倾向于先抗一抗,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但是孩子的奶奶却觉得小孩儿免疫力低,一有点头疼脑热就得赶紧吃药,要是耽误了可不得了。有时候李女士不让吃药,婆婆就趁着她不在家时偷偷给孩子吃,后来被她知道了,是又生气又无奈。

这种情况很难判断谁对谁错。孩子生的病千差万别,不同时期体质也不同,有时候能抗过去,有时候抗不过去,最后还得吃药。抗过去的时候,李女士就觉得自己做对了;抗不过去的时候,婆婆就觉得她做对了。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在这件事上,婆媳双方对对方的成见可是都不小。

关键字标签:婆媳矛盾原因焦点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