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相爱容易相处难—为“80后”新婚夫妇心理支招

相爱容易相处难—为“80后”新婚夫妇心理支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采访:朱砂 专家支持郭铁军上海加业心理服务机构总经理、心理培训专家 国庆佳节从来都是中国人喜欢的婚庆日子,今年在国庆长假里举行婚礼的新人就数量不少。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们步入婚龄,媒体上有关80后夫妇闪婚闪离的报道也多了起来。婚前浪漫,婚后烦恼,稍不顺心就大吵大闹,是令80后们婚姻失衡的重要原因。在长辈的宠爱中长大的80后,没机会在和兄弟姐妹的相伴中学会处理人际交往中的挫折,就一脚踏入了婚

采访:朱砂

专家支持 郭铁军 上海加业心理服务机构总经理、心理培训专家

国庆佳节从来都是中国人喜欢的婚庆日子,今年在国庆长假里举行婚礼的新人就数量不少。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们步入婚龄,媒体上有关 80后 夫妇闪婚闪离的报道也多了起来。婚前浪漫,婚后烦恼,稍不顺心就大吵大闹,是令 80后 们婚姻失衡的重要原因。在长辈的宠爱中长大的80后,没机会在和兄弟姐妹的相伴中学会处理人际交往中的挫折,就一脚踏入了婚姻。从恋人到爱人的角色转换,是个复杂的过程,今天就请专家来为新婚的你支招。

【新闻回放】

2006年,北京共有24952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其中有五分之一婚姻关系维持不到3年;三分之一在结婚5年内离婚;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有970对,有52对离婚的夫妻结婚还不到1个月。在这些离婚夫妻中, 80后 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调查涉及的 80后 离婚案件中,有90%的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

除北京之外,来自哈尔滨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哈尔滨市离婚的有16995对,比2005年增长了5%,而且离婚者中年轻人激增。另外,来自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数据也显示, 80后 委托离婚或咨询离婚的案例明显增多。

而在上海,2006年,平均每天有102对夫妻离婚,其中 80后 、年龄不到30岁的夫妇离婚率最高。

80后 的婚姻问题是新生事物

随着 80后 们到了婚嫁的年龄,一对对步入婚姻殿堂,有关闪婚闪离的新闻开始见诸报端。作为独生子女,他们在面对婚姻时,又遇到了自己的问题。

郭铁军指出, 80后 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长们的呵护、宠爱,成长过程中,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容易造成以自我为中心、任性、自私等缺陷。而这些特质与婚姻中夫妻双方所需要的互相协调、彼此宽容相矛盾。 这是恋爱与婚姻最大的不同。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的压力都不小,房子、车子的贷款,成为许多新婚夫妇肩上沉重的负担,而同时,也在无形中成为了与别人攀比的砝码。这也导致了 80后 们本身情绪就不那么稳定,在处理家庭问题时,少了那么一点耐心和宽容。 他们大多更在意别人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而不是自己该怎样对待他人。

生活自理能力的欠缺,也会让新婚生活蒙上阴影。具体到家务如何分担,做得够不够好,都可能引发矛盾。 很多新婚夫妻会为了家务吵架,比较常见的对对方的指责就是,‘你做的总是不如我妈做的好’ 。

而双方的家长有时也会给年轻夫妻的生活带来问题。 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以,老人与新婚夫妇之间有时候就暗含着‘争夺’的关系。常见的婆媳矛盾很多就是这样的心理因素在作怪。婆婆会觉得,自己把儿子养那么大,现在被媳妇抢走了。 郭铁军说,现实生活中,的确就有因为处理不好和对方家长的关系,而导致 闪离 的。

除了双方的家长,一贯被视作爱情的结晶、婚姻的纽带的孩子,在 80后 组成的小家庭中,起到的作用也不再那么单一。 孩子是个媒介,可以增进夫妻双方的感情,但也可能带来问题。 除了 80后 们自身的这些因素,当今社会对婚姻爱情的看法多元化,也是影响年轻人婚姻稳定性的重要因素。郭铁军说,在今天,爱情婚姻已经不是简单的 忠诚 二字可以概括。也许当事人对于婚姻的观念很传统,但周围环境会一定程度影响他对事情的判断和处理方式。

郭铁军表示: 我们上面说到的这些影响婚姻稳定性的因素,都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二三十年前,‘80后’的父辈在面对婚姻问题时,不会遇到这些困扰。

心理支招

支招一 预设 缓解按钮

从恋爱到结婚,社会角色的转换也带来新的责任和义务。郭铁军提醒: 热恋中的理想和憧憬不一定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准备结婚的年轻人,要对婚后可能会遇到的矛盾,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最好可以坐下来一起讨论。要知道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婚后遇到问题了再想办法补救是完全不一样的。

今日热点:
我和妻子那原本可怜巴巴的感情,在相互敌视的打斗中,只剩下一层皮,那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谁也没有把谁 改造 成使自己满意的人。我们活得很疲惫,很茫然……[]

郭铁军建议,这样的讨论要多着眼于双方的弱点。尤其重要的是要约定在发生矛盾时用什么方式作为 缓解按钮 。 比如约定某个手势,或一个特别的动作,吵架时一方做出这样的动作,大家就要暂时休战,这是非常管用的。 矛盾缓解后,紧接着就是如何打破冷战状态,对此,郭铁军的建议是,谁火气大,在气头上,另一方就要先说话。

支招二 理解对方爱的方式

在婚姻里,夫妻双方对于爱的表达有时候会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有的妻子喜欢听甜言蜜语,希望听到丈夫对自己的赞美。有的妻子则希望丈夫和她一起做家务,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丈夫对自己的疼爱。郭铁军说,在婚姻里,了解对方期待的爱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最好是自己琢磨出来,而不是让对方说出来他(她)要的是什么。

郭铁军还建议,双方可以约定一个固定的时段,如每个周日的晚上,这个时间专门用来说悄悄话。 定时的制度化的深入沟通是心灵的沟通,每周到了那个时间,就会有那么个氛围,夫妻俩都放下手上的事情,说说这一个星期来的家长里短。

除了固定时间的沟通,在家里专门设一块小黑板,作为日常沟通的媒介,也是表达爱意的好方式。 在彼此工作很忙的时候,可以在小黑板上留言,表达对对方的牵挂。 郭铁军说,婚姻是要两个人用心经营的,要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被牵挂。

支招三 充分利用肢体语言

郭铁军指出,不少夫妻,在结婚以后,除了性生活,就忽略了其他的肢体表达。 夫妻之间要有很纯粹的肢体表达 ,比如,妻子在做菜的时候,丈夫从背后拥抱她;晚上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妻子把头靠在丈夫肩膀上……很多人结婚了就没有这些了,其实这些肢体动作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郭铁军还提醒,婚姻中,夫妇要互相尊重, 一方在讲话的时候,另一方要停下手里的事情,看着对方的眼睛,听他(她)讲话。在对方特别需要你的时候,一定要出现,给他(她)最坚强的支持。

支招四 面对猜疑不要绕弯

外界物质的诱惑、复杂的社会关系等许多因素会引发夫妻之间的猜疑。如何第一时间处理好信任危机,对维护婚姻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郭铁军的建议是,有猜疑的一方直接问,被猜疑的那方直接答, 除非你在考虑离婚,否则,越直接越好,不要拐弯抹角。

另外,在对待双方长辈的问题上,郭铁军主张,将对方的父母视作自己的父母,在具体的做法上,最好是将对方的父母放在更优于自己父母的位置。 婚姻是一种社会关系,意味着夫妻俩要对两对老人负有责任。

关键字标签:新婚支招夫妇相爱相处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