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抑郁症 > 这两句话千万不要对抑郁患者说

这两句话千万不要对抑郁患者说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每一个人都会有特别要好的朋友,而当自己十分失落伤心的时候,往往朋友都会予以安慰,这就是朋友的一大重要性。但心理健康专家表示,在面对抑郁症患者的时候,作为朋友要想劝慰他,下面这两句话千万不要对他说。人们说有才华的人,才得抑郁症,你该感到高兴!说这话的朋友,本意希望幽默一下,鼓励患者振奋情绪,开心起来。历史上的确有众多罹患抑郁症的天才或枭雄,如林肯、丘吉尔、梵高、舒曼、柴可夫斯基、海明威等,可列出一

  每一个人都会有特别要好的朋友,而当自己十分失落伤心的时候,往往朋友都会予以安慰,这就是朋友的一大重要性。但心理健康专家表示,在面对抑郁症患者的时候,作为朋友要想劝慰他,下面这两句话千万不要对他说。

  “人们说有才华的人,才得抑郁症,你该感到高兴!”

  说这话的朋友,本意希望幽默一下,鼓励患者振奋情绪,开心起来。历史上的确有众多罹患抑郁症的天才或枭雄,如林肯、丘吉尔、梵高、舒曼、柴可夫斯基、海明威等,可列出一长串名单。但身陷抑郁泥潭的人,几乎丧失了幽默的能力,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很糟糕,根本不配用“有才华,有能力”来评价,他们自认为连这种疾病都难以摆脱和恢复,也就无从证明他是有能力的人,这也满足了“自己是无能的!”的预言。抑郁症患者面对病情,更多感受到的是不知所措和无能为力。

  “就这点事有啥好痛苦的,我经历过更糟糕的事也都挺过来了!”

  不同的人,在问题或者疾病来临时,由于认知水平,归因策略和应对模式上的不同,对事情的思考和行动也大不相同。尽管朋友希望能让对方看到自己现在的良好状态,借此鼓励患者,但成效不佳,反而有可能导致患者加深对自己的不满,更觉得自己不够好,显示出更多自卑和绝望的情绪。

  作为家属,照顾抑郁症患者需要耐心、爱心和恒心,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有时积极倾听和温暖呵护,比话语更有效。另外,单凭一己之力很难见效,需借助亲朋和医生的整体力量去完成。成效好坏也不能单靠我们,还要依靠患者的配合、耐心和领悟。以合理的心态对待疾病是患者本人的责任,也是他的一种生命体验。

  小编认为,在当今的社会环境影响下,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出现,甚至到最后抑郁症患者将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因此,从现在开始,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相关知识,既能够帮助抑郁症患者,也可以帮助自己。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