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购物狂 > 网购成瘾有强迫倾向

网购成瘾有强迫倾向

来源:大心理    
人气:

随着互联网都普及,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们不再上街购物,而是养成了一个网购的习惯,也有一部分女性朋友们,形成了一种网购的强迫倾向,这种行为的产生和发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危险的状态,因此我们要调节和处理好。网购的杀伤力:离婚不够还要剁手指双十一过后,来自网络上一条消息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一位女士从双十一前一天晚上就坐在电脑前奋战,直到第二天中午才离开电脑,下了近20个订单。让这位女士始料不及的是

  随着互联网都普及,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们不再上街购物,而是养成了一个网购的习惯,也有一部分女性朋友们,形成了一种网购的强迫倾向,这种行为的产生和发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危险的状态,因此我们要调节和处理好。

  网购的杀伤力:离婚不够还要剁手指

  “双十一”过后,来自网络上一条消息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一位女士从“双十一”前一天晚上就坐在电脑前“奋战”,直到第二天中午才离开电脑,下了近20个订单。让这位女士始料不及的是,她的丈夫对她疯狂网购的行为产生了不满,丈夫表示,自己简直就是娶了一个“移动淘宝机”回来,一气之下告到了法院,要求离婚。

  据了解,这对夫妻是85后的小两口,去年才结婚,都是普通公司职员,房子是双方父母赞助的,两人收入就够日常开销。平时,上网购物就是妻子的最大爱好,几乎每天下单,两人的收入也都贡献给了“淘宝”。妻子长期的网购行为引起了丈夫的不满,更重要的是,其网购买回来的商品很多是没用的,这使得丈夫在一怒之下提出了离婚。最后,在法官的调解下,妻子保证会慢慢减少网购,丈夫才撤回了起诉。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因为网购离婚不可思议,但是网购的“杀伤力”不止如此。江苏苏州的一女士更是因为网购,差点丢了自己的左手大拇指。此前,《今日早报》报道称,这位女士平时下班后没事就上网团购,光是“双十一”就在网购上投进了近万元。事发当天,她在晚饭后,坐在电脑前淘宝,甚至连正在哭闹的女儿都无心理会。夫妻俩为此大吵,该女士冲进厨房,手起刀落,剁了自己的左手大拇指。幸而抢救及时,她的手指被接了回来,但后遗症却难以避免。

  网购成瘾人群多为30岁以下女性

  对于“网购成瘾”的问题,心理咨询师李丽琴认为,网购已成为目前生活的一个常态,但一旦过度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心理疾病。网购成瘾其实和购物癖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有强迫倾向。

  李丽琴分析了容易出现网购成瘾的人群特征,他们大多为女性、30岁以下、性格内向、社会功能受损、生活空虚、爱好少,同时比较焦虑。她们享受的往往是网购时精神的亢奋和愉悦,但一旦过了这个劲头,发现买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而且信用卡也刷爆了,又会有强烈的失落感。

  网上有人调侃,抑制购物欲足以和增高、减肥并列为世界女性三大难题。而阻挡网络“购物狂”,就几乎是一项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对此,专家建议,有网购成瘾倾向的人应尽量少的宅在家里,多去人多的地方,并且多运动,加强和大自然的接触。

  经济学的理性选择理论认为,理性行动者趋于采取最优策略,以最小的代价来获取最大的收益。只不过,在信息不充分、分析不科学的情况下,理性选择很有可能会偏离它应有的轨道。这让人不禁想问,在“双十一”191亿元网购的背后,又存在着多少非理性消费的行为呢?

  网购助长德国人破产平均每人欠债3.3万欧元

  其实,网购对普通消费者的影响之大不仅是国内的现象。在德国,每天每人网上购物要花掉8100万欧元。网购助长了德国人破产,因为不需要和店员四目相对,许多消费者忘记了自己的购买能力而举债购物,最终破产。

  来自德国机构的数据显示,购买情绪能导致消费者欠债。因为失业原因造成的破产数量下降了15%,而错误消费原因造成的却增加了31%。调查显示,许多消费者担心通货膨胀和存钱利息降低而去消费。

  据统计,今年有660万德国成人破产,比去年多了19万。这几乎是德国总人口的10%,所欠债务高达2180亿欧元,平均每人欠3.3万欧元。其中2/3是男子,欠债女性比例也在扩大。如果一个欠债者在债务到期时或者预计到期时无法偿还,也没有能力再借钱偿还,就会出现破产。

  看了以上的介绍,相信我们的女性朋友们都已经知道了网购成瘾的危害,因此,在社会中,如果自己已经产生了这种心理强迫的趋向,我们就应该要及时的治疗和调节,并且也应该要和自己的家人多沟通,多采取家人给自己的建议,将自己的行为予以纠正。

  

关键字标签:倾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压力过大小心购物狂找上

你是否有过心里不舒服就想逛街买东西的情况出现呢?对看上眼的商品有着不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