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课堂沉默”的有效对策

“课堂沉默”的有效对策

来源:互联网   
人气:

1 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多,在课堂上,他们越来越不喜欢提问或不敢提问,使得课堂成为了“无声电影”。如何让沉默的课堂动起来?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关注学生,学会和学生沟通。“心灵的沟通”是改变沉默课堂的一贴良药。我们在引导学生发言交流之际,应当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与生活经验,以良好的心态去接受学生的自由发挥,多加肯定与表扬,一个鼓励的眼神,对正在成长着的尚未成熟的思维都会有巨大的鼓舞和

1 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多,在课堂上,他们越来越不喜欢提问或不敢提问,使得课堂成为了“无声电影”。如何让沉默的课堂动起来?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关注学生,学会和学生沟通。“心灵的沟通”是改变沉默课堂的一贴良药。我们在引导学生发言交流之际,应当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与生活经验,以良好的心态去接受学生的自由发挥,多加肯定与表扬,一个鼓励的眼神,对正在成长着的尚未成熟的思维都会有巨大的鼓舞和帮助。

用“学生的情感”去表达对教学内容的喜怒哀乐,用“学生的眼光和大脑”去分析内容与周围事物的密切联系,用“朋友的耳朵”去倾听学生的心声,用“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去探索知识的奥妙,用发展的眼光去解读学生……在情感上与他们融为一体。一旦成为学生们的朋友,得到他们的信任,师生之间的距离就会缩短,有利于和谐、民主课堂气氛的营造,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自由”的空间。

变更教与学的方式,创设生命化课堂。在传统教学观念中,学生就像是银行里的“户头”,教师则是“储户”,我们实行的是“银行储蓄”式的。“银行储蓄”式的教学方式不利于民主课堂气氛的营造,因而我们需要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在新课程改革条件下,课堂教学应该更多的是一种师生、生生的对话过程,而不是学生单方面被动接受的过程。

教师应该从“传道授业”的神坛上走下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让课堂活跃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儿童立场,将自己置于学生的地位去领会、体验教材的编写意图,认真钻研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准确把握教材。根据教材的内容和 1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