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家长关心不当易导致高考生焦虑

家长关心不当易导致高考生焦虑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今年的高考即将来临,广大学子们也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努力学习了。很多考生也会出现失眠、长青春痘等情况。而此时,压力巨大的不仅仅是考生们,还有一大分部家长,对孩子表现得过分关心。殊不知,家长关心不当,是会导致考生焦虑的。 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反给考生加压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多所重点高中,发现很多高考学生的压力不是来自学习,而是来自家长的压力。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参加考试,似乎使出了

  今年的高考即将来临,广大学子们也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努力学习了。很多考生也会出现失眠、长青春痘等情况。而此时,压力巨大的不仅仅是考生们,还有一大分部家长,对孩子表现得过分关心。殊不知,家长关心不当,是会导致考生焦虑的。

  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反给考生加压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多所重点高中,发现很多高考学生的压力不是来自学习,而是来自家长的压力。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参加考试,似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学校附近租房、频繁与老师通电话以了解情况……事与愿违,不少做法孩子并未领情,甚至开始反感。从学生的“吐槽点”来看,家长似乎已经成为高考的主角,但事实上家长这些绞尽脑汁的做法在孩子看来,反而是给自己“添乱”。

  家长给自己减压

  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用自己的心态影响和调整孩子的心态,情绪是可以传染的。临考前提成绩及排名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不要过多谈论成绩及排名的话题,督促、检查也不要太多,让 孩子安安静静学习就可以了。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学习中尽心竭力就是最 好的,结果好坏没有关系”,给孩子吃个宽心丸是最好的减压方法。

  做好幕后智囊团

  高考期间,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非常敏感。家长对孩子异乎寻常的关心照顾、严格要求和体贴安慰,都会让孩子感受到临考前的紧张气氛,其效果往往与家长的苦心背道而驰。专家建议,家长平时怎样对待孩子现在也要怎样对待,做孩子的坚实后盾,当孩子有需要的时候,能够适时出现,为孩子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因此,小编在此建议家里有高考生的家长们,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尽量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高考这件事情,才是有利于考生心理健康的。反之,家长表现越关心,会给孩子内心造成更大的恐慌与负担,反而引发更大的学习问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