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15岁少年杀人砍尸之谜

15岁少年杀人砍尸之谜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在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中,有不少是关于网瘾的,而其中又有一部分青少年学生沉迷网游无法自拔,由此引发许多不容忽视的心理健康问题。那么沉迷网游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通过下面这个案件,相信大家都会为沉迷网游的危害感到震惊。 据报道,3月22日一名15岁的少年被当地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捕,被害人是其同学的母亲,该少年居然砍了被害者100余刀。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呢?我们先来看看事发经过: 现年15岁的张三(

在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中,有不少是关于网瘾的,而其中又有一部分青少年学生沉迷网游无法自拔,由此引发许多不容忽视的心理健康问题。那么沉迷网游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通过下面这个案件,相信大家都会为沉迷网游的危害感到震惊。

据报道,3月22日一名15岁的少年被当地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批捕,被害人是其同学的母亲,该少年居然砍了被害者100余刀。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呢?我们先来看看事发经过:

现年15岁的张三(化名),家住新密市刘寨镇。今年2月20日21时许,他被母亲责骂私自花掉100元压岁钱,他因此怀疑是同学张某告发的,随后张三携带家里的菜刀翻墙窜至张某家,意欲吓唬同学张某的母亲薛某。在张家,张三借口拿走了张某的手机。当其回家走到半路时,担心偷拿手机被发现,遂又鬼使神差地返回张家,并趁同学的母亲薛某不备,用菜刀砍了薛某100余刀,致使薛某死亡。

今年2月27日,警方在审讯张三时,张三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他说他之所以砍了薛某100余刀,主要是受自己经常玩的“地下城与勇士”网络游戏影响,他老担心薛某会像里面的僵尸一样会复活。 对于张三的犯罪,郑州一位学生心理咨询专家分析,张三的心态,属于典型的混淆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而沉迷网游的青少年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具有这样的意识障碍。

这是一件真实的案件,该少年杀人砍尸,正如心理咨询专家所分析,是因为沉迷网游,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沉迷网游的危害是如此可怕。那么为何青少年学生会沉迷网游呢?这主要可能由于以下三个外部原因:

1、心理刺激与强化。网游对处于心理发展关键时期的青少年来说,既有极大的感官刺激和诱惑力,也能够满足他们情感体验发展的需要。从游戏内容看,网络游戏中的“杀敌”和攻打“城池”等情境包含了大量的攻击性行为刺激。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精力旺盛,大量攻击性内容的游戏使其更容易发泄自己过剩的精力。

2、心理暗示与模仿。模仿是对暗示的反应,即由暗示刺激而引发的类似的心理及行为的反应过程。从目的性心理暗示到青少年的模仿,其实质上是巩固了青少年学生对网络游戏的习得和依赖。对于网络游戏的某个环节,,模仿得越多越逼真,说明对这一环节把握得越好,,往往也说明这一环节中的心理暗示性越强。然而,从非目的性心理暗示到青少年学生的模仿,对其身心发展是一种误导,而且容易延伸到现实生活中,甚至导致犯罪行为的发生。

3、消极被动的交往心态。一些具有保守、抑郁等性格特质的青少年学生,不喜欢也不善于在现实生活中与人交往,也很难在现实中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而网络游戏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与现实环境中存在巨大差异的社交平台。他们可以摆脱紧张和焦虑的现实情境,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方式建立起属于他们的虚拟的生活圈,从而获得某种愉悦感。

当然,青少年学生沉迷网游也与其自身的一些因素有关,那么针对这一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地防止类似的悲剧发生呢?这要从多方面着手:1、父母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的监管及教育;2、要制作一批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3、净化社会环境,建立绿色网吧;4、加快网络游戏的立法工作。

总之,帮助青少年学生远离网络成瘾、保持心理健康是家庭和社会各界的责任,尤其是父母,若是发现孩子沉迷网络无法自拔,因及早带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以免网瘾继续危害孩子的学习和发展。

关键字标签:之谜杀人少年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