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如何解决青少年早恋离家出走问题

如何解决青少年早恋离家出走问题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随着社会的开会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陷入早恋的热潮,并且有不少孩子因为早恋受父母阻止而离家出走。这样的时间越来越多,要想正确的预防和阻止,家长还需了解孩子怎么想,为什么他们会早恋、离家出走? 有专家认为,青少年早恋受阻后出走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在许多因早恋而出走的孩子中,父母对待他们早恋的态度往往是粗暴的。大部分因青春期恋爱发展为逃学、极端对抗学校或父母、赌气出走、同居或者突破男

随着社会的开会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陷入早恋的热潮,并且有不少孩子因为早恋受父母阻止而离家出走。这样的时间越来越多,要想正确的预防和阻止,家长还需了解孩子怎么想,为什么他们会早恋、离家出走?

有专家认为,青少年早恋受阻后出走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在许多因早恋而出走的孩子中,父母对待他们早恋的态度往往是粗暴的。大部分因青春期恋爱发展为逃学、极端对抗学校或父母、赌气出走、同居或者突破男女生理界限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些试图阻绕、横加干涉、粗暴惩罚的父母或者老师,或者说一定有一些负性的控制和干涉力量存在。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大卫和利比兹曾作过一次调查,了解父母对恋爱中的男女进行干涉的作用。他们惊奇地发现,父母的干预程度愈高,男女双方竟会产生愈强烈的爱。他们把这种现象命名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此“效应”不仅表现于父母的干涉对孩子恋爱态度的影响上,也表现于教育者的粗暴行为对学生早恋等行为的负面影响上。根据调查,孩子的心理变化往往通过行为先体现出来。早恋、离家出走极有可能是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开端。所以,如何使用正确的方式避免早恋而离家出走就显得特别重要。

因此,从教育学、心理学角度看,对青少年的早恋行为,宜疏不易堵。几千年前,大禹在治水时就“善用疏导之法”,而今我们在教育子女早恋的时候能不能不要用传统的“堙、填之法”,简简单单的“以息土填洪水”。而是学习大禹的“教学方法”--“不围不堵,挖渠疏道,导之以流”。这样“疏通河道,因势利导”,相信“终能变害为利,成其大功!”

另外,对于早恋的青少年有必要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等。当然,除此之外,不能忽视加强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