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透视中学生网恋的心理状态

透视中学生网恋的心理状态

来源:525心理网    
人气:

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飞速发展,它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其中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影响最大的是网上聊天。网上聊天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是否相识,我们都能通过点击鼠标轻轻松松地畅谈。聊而生情,由情生恋,许多网民在不知不觉地成为网恋的俘虏,最让人担心的是很多涉世未深的中学生也加入了网恋的大军。 根据我们对241名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30%的中学生有

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飞速发展,它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其中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影响最大的是网上聊天。网上聊天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是否相识,我们都能通过点击鼠标轻轻松松地畅谈。聊而生情,由情生恋,许多网民在不知不觉地成为网恋的俘虏,最让人担心的是很多涉世未深的中学生也加入了网恋的大军。

根据我们对 241 名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 30% 的中学生有过或正在进行网恋, 4% 的学生准备尝试“网恋”; 48% 的学生认为“网恋需要每天联络,不然时间会冲淡感情”。在回答“网恋对你的学习有什么影响”时,选择“浪费时间,成绩有所下降”的比例高达 38% ;只有 1% 的学生认为网恋可以促进学习。可见,中学生一旦陷入网恋,就会不惜以金钱、时间为代价,沉溺于网上恋人卿卿我我,不思进取,造成学业成绩上降。

网络毕竟是虚拟世界,网恋的神秘和美丽来自对彼此的容貌、年龄、身份、性格、兴趣爱好的一无所知,以及为了吸引对方的自我吹嘘和取悦对方的相互奉承。在现实面前,当虚假的面纱被揭开时,网恋就脆弱得不堪一击。

甚至由原来的心驰神往演变成不堪回首的情感悲剧,这无疑会对中学生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要避免网恋对中学生的危害,必须从“心”入手,预防为主,了解中学生网恋的心理动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对策。笔者认为,中学生网恋的心理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好奇心的驱使

中学生的好奇心特别强,他们对新奇事物有一种本能的接近和探究的渴望。网络世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同时又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这种通过敲击键盘产生恋情的新的恋爱形式,其本身就有较强的神秘性和吸引力,加上各种媒体对网恋或褒或贬的报道,更是激发了对爱情充满憧憬与渴望的中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把童话变为现实,美梦成真。在这种好奇心驱使下,许多中学生掉进了网络虚拟世界纺织的美丽谎言的陷阱——网恋中。

2、 性成熟的心理需要

中学生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从十一十岁到十七八岁),他们的身高、体重迅速增加,性器官明显发育并出现第二性征。女子初潮和男子第一次遗精的出现,意味着中学生已进入性成熟期,他们的性意识迅猛觉醒,开始对异性产生好奇心和神秘感,有了接近异性、了解异性的愿望和需要,甚至对异性产生爱慕。

他们开始探索和尝试相恋的奥秘和甜美。但由于学校对中学生恋爱的各种禁令及家长的约束,使他们在恋爱的问题上多了一些渴望,少了一些行动。而网络的虚拟性所提供的隐蔽而安全的环境,无疑为中学生驰骋自己的爱情幻想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3、 排遣孤独与寂寞的心理需要

现在的城市中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有的只是父母的说教和无尽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与父母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而许多父母为了生计,在激烈竞争的现实面前已无暇顾及子女的教育,孩子难得与父母谈心,甚至见面也很难,而学校对中学生的关心侧重于学业而非情感,这样伴随孩子的必然是内心的孤独、寂寞。上网聊天便成了他们解除寂寞和孤独的途径。

网上自由宽松的环境,可以使他们尽情倾诉,如果网友是异性,日久便会生情,发展为网恋。当然,也有些中学生为了摆脱孤独与寂寞,刻意到网上寻找网恋情人,甚至网婚。正如一位女中学生所说,网上十分自由,正是我们和别人聊什么都可以,不会有人来管你。

总之,网络是虚拟的世界,处在青春期的中学生判断能力较差,网恋会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不良的影响,家长和学校应研究和了解中学生沉迷网恋的心理动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引导,以免学生误入歧途。

关键字标签:网恋中学生透视状态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