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不让“成功发急”误人子弟

不让“成功发急”误人子弟

来源:互联网   
人气:

28岁的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能学院硕士研究生柳剑锋,8月15日破晓离校出走,至今音讯全无。据媒体的报道,柳剑锋从小结果很好,考上北大后立誓要混出个人样来,四周的同学都有女朋侪了,他还没有;好多同学都考了驾照,他考了但没议决;出国留学也受挫了;顿时面临结业,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事情,又没有钱买房子……约莫因为不堪现实和将来施加的过于极重繁重的压力,柳剑锋选择了躲避。 关于柳剑锋的出走,有人认为他是受名校

28岁的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能学院硕士研究生柳剑锋,8月15日破晓离校出走,至今音讯全无。据媒体的报道,柳剑锋从小结果很好,考上北大后立誓要混出个人样来,“四周的同学都有女朋侪了,他还没有;好多同学都考了驾照,他考了但没议决;出国留学也受挫了;顿时面临结业,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事情,又没有钱买房子……”约莫因为不堪现实和将来施加的过于极重繁重的压力,柳剑锋选择了躲避。

关于柳剑锋的出走,有人认为他是“受名校标签所累”,也有人认为他大概生理素质较差,不能岑寂看待出国未成、女友分离之类的波折。这些意见都有肯定的原理,但进一步阐发可以发明,更紧张的因素大概还在于,柳剑锋把考驾照、出国留学、有好事情、买房子、交英俊女朋侪等“硬件”看得太重了,因为在如今许多人看来,一个日常在大城市的青年,就应当高兴寻求并如愿以偿地拥有这些“硬件”,否则他就“混”得很惨,更何况柳剑锋照旧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他要是结业之后只能自食其力重新做起,那么他便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一个没有“混出个人样来”的弃儿。

像柳剑锋如许渴望拥有多种“硬件”,渴望用这些“硬件”来证明自己成功的年轻人,在咱们四周并不稀有。由于他们对成功抱有很高的等待,一旦不能快意或悠闲失意,他们就大概陷入一种欲罢不能的发急之中,这便是所谓“成功发急”,紧张的还可称为“成功发急症”。

从医学角度看,发急本来不是坏事,它可以视同为一种忧患意识,能使人警觉、催人奋进,具有进化的意义。但发急要是生长到极度,就成了一种生理停滞,使人满盈了过分的、恒久的、含糊的哀愁和担心。一样平常的发急都有肯定的诱因,“成功发急”和“成功发急症”的诱因,则在于盛行的社会心识对所谓“成功”的片面认定与过分强化。人们耳目所及,能挣钱、挣大钱、香车豪宅、出人头地、繁华回籍、赢者通吃、名利双收,通通都是“成功”的代名词。客岁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曾播出过一个案例:一个年仅15岁的屯子女孩,下刻意要以最快的速度挣一笔大钱,于是绑架了亲戚家的孩子,以此打单20万元。是什么让一个淳厚的屯子女孩异想天开铤而走险?“成功发急症”怕是一个重要的缘故原由。

为了制止“成功发急”误人子弟的悲剧,必须转变那种把所谓“成功人士”渲染成时髦而巨大的期间好汉的意识导向。应当资助年轻人造就实事求是的成功看法,引导他们做有远见、有耐烦、从容大气的劳动者。应该让年轻人信赖,成功虽然有一些外在的评价指标,但更多地取决于本事儿的内在感觉;一个人对自己的成功承认度,与他在事业上已经取得成绩的大小,分外是所拥有物质财产的多寡之间,并无一定的接洽。咱们的社会应该创建起新的评价体系:在各自差别的范畴和地区,在差别层次和程度上做出结果的百姓,都将享受到充足的荣誉,树立起自己的尊严和成绩感。只要踏实而卖力任地走好日常的每一步,咱们每个人都应被视为成功者。

关键字标签:发急误人子弟不让成功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