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父母要正面引导孩子献爱心

父母要正面引导孩子献爱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父母要正面引导孩子献爱心初二学生小庄夜送流浪老人找救助站,遭人骂哭了父母担心孩子积极性受挫,心理专家建议正面引导 初二学生小庄想送流浪老人上救助站,结果却遭人骂了一通滚蛋!他伤心地掉下了眼泪,母亲林女士担心他的积极性受打击,并产生心理阴影,为此求助早报。 中学生帮人找救助站反遭骂 12日晚10时许,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庄晚自修回家,看见桥下有个老人在车流中缓慢穿行。他劝老人靠路边走安全。老人说他是四川

父母要正面引导孩子献爱心初二学生小庄夜送流浪老人找救助站,遭人骂哭了父母担心孩子积极性受挫,心理专家建议正面引导
初二学生小庄想送流浪老人上救助站,结果却遭人骂了一通“滚蛋”!他伤心地掉下了眼泪,母亲林女士担心他的积极性受打击,并产生心理阴影,为此求助早报。
中学生帮人找救助站反遭骂
12日晚10时许,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庄晚自修回家,看见桥下有个老人在车流中缓慢穿行。他劝老人靠路边走安全。老人说他是四川人,来泉州寻亲几天了,迷了路,在街头流浪。
小庄想到救助站可以无偿救助迷路或流浪人员,想把他送去。他搀扶老人去找,因担心老人体力不支,就让老人在路边坐下,自己先去找救助站。十几分钟后,在别人指点下找到“救助站”,但大门紧闭。敲了许久,没人开门,他就推开门口值班室一扇窗,大声问:“有人在吗?”
小庄看到值班室有一个男子,不等他说明来意,那人便用闽南话骂他,还粗暴地让他“滚蛋”!小庄回到老人身边,告诉了这个情况。“老人有些失望,道了谢就往市区方向走了。”小庄忍不住哭了。
林女士见儿子还未回家,出来寻他,碰到了哭泣的小庄。小庄把刚才的遭遇告诉了母亲。“我挨骂并不要紧,没能帮上老人家,不知道他会怎么样。”小庄说。
“孩子想做件好事,信任救助站可以助人才带老人去,不想却挨了骂,这事令人生气。”林女士说。
救助站那孩子可能找错地方了
记者找到泉州市救助站门卫老蔡。50多岁的老蔡12日晚当班,听记者介绍说中学生小庄被骂走,他感到过意不去,他说,这孩子毕竟是为了找救助站帮助老人才受了委屈的,但他说,当晚10时多,他在传达室看电视,并无人来敲门。
“那个同学可能走错地方了,救助站晚上比较不好找。”泉州市救助站曾站长说,只要是中心市区的流浪人员,不论多晚送来,该站都会接纳、救助。
老蔡说,只要有人来敲门,他都会了解情况,即使凌晨,流浪人员过来,他也会起床开门,“这是我的责任,谁有家人在外流浪都会很担心,我都会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处理”。
心理专家父母应正面引导孩子
记者向林女士反映了救助站介绍的情况。
林女士说,她并不在意事情是否有个结果,但她担心这件事伤害孩子乐于助人的爱心,打击他做好事的积极性,心灵蒙上阴影。
早报心理专家团成员、泉州五中心理老师林雅瑜说,父母如何评价这件事情,对孩子影响更大。父母应帮孩子弄清事情真相,在不清楚骂小庄那个人的具体身份下,如果父母认为那个人是不友善、故意的,那么小庄可能就会觉得好事做错了;如果父母换个角度看问题,跟小庄分析,说不定那个人刚好心情不佳,迁怒到他身上了,多一点理解就没事了。“父母应该告诉孩子,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就像身边的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人每天会遇到开心或伤心的事情,这些都会影响当天的心情和行为。”林老师建议父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告诉孩子,坚持个人原则,做个好人,不管别人如何攻击,那是别人的事情,自己还是坚持原则;其次,调整看待问题的角度,多些理解和宽容。
关键字标签:献爱心引导家长孩子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