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单亲家长如何抚养好孩子

单亲家长如何抚养好孩子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有些孩子需要在单亲的家庭里面成长,如果在教育上没有做到全面的话,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都会带来不利伤害,而且容易让孩子出现性格内向孤僻等等问题。那么,单亲家长如何抚养好孩子呢? 一、为孩子创造一种愉快的家庭氛围 儿童从2岁起便能真切感受到家庭的气氛,不同的家庭气氛会使孩子在思想、态度和一般行为中作出不同的反应。如果孩子在家里感到愉快和安全,他们的心理和性格就能得到良好发展;如果家

  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有些孩子需要在单亲的家庭里面成长,如果在教育上没有做到全面的话,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都会带来不利伤害,而且容易让孩子出现性格内向孤僻等等问题。那么,单亲家长如何抚养好孩子呢?

单亲家长如何抚养好孩子

  一、为孩子创造一种愉快的家庭氛围

  儿童从2岁起便能真切感受到家庭的气氛,不同的家庭气氛会使孩子在思想、态度和一般行为中作出不同的反应。如果孩子在家里感到愉快和安全,他们的心理和性格就能得到良好发展;如果家里整天吵吵闹闹,孩子常常处于提心吊胆、担惊受怕的环境中,就易产生不良情绪和行为问题。

  在幼儿园里,我们常常发现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表现出性格内向、恐惧、悲伤、焦虑、冷漠或攻击性强等不良心理和行为倾向,他们常常为一点小事大哭大闹,而且很难制止。这些不良心理和行为倾向,如果不及时加以正确的引导,将会出现偏差。因此单亲家庭要特别注意为孩子创造一种愉快的家庭氛围,以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作为单亲家庭的父亲或者母亲,要十分注意自身对孩子行为方式、心理状态以及性格特征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良的习性,如说谎、失言及不负责任等。不要根据自己的喜怒哀乐来对待孩子,否则,坏习惯的不良影响,往往会使一个好端端的孩子渐入歧途。

  可以经常带孩子去听听音乐会,看看书画展,和孩子一起做做有趣的游戏,等等,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孩子尽快地从失去父爱或母爱的痛苦中走出来,逐渐养成开朗自信的性格。

  以上就是单亲家庭教育孩子必须注重的几个问题,希望每一个家长朋友们都不能够忽视,因为家庭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最关键的作用。所以学会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