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如何做最了解孩子的爸妈

如何做最了解孩子的爸妈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何做最了解孩子的爸妈 爸妈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但事实上并不尽然。 我们经常看到孩子兴冲冲想跟爸妈谈一些事情,但爸妈都一直忙着做其它的事,叫孩子等会儿再说,或者孩子诉说一件委屈的事,没想到爸妈一听上就发火、责骂,根本不去了解真正的缘由,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沟通就会发生问题。 孩子成长很快,转眼就长高,长大了,如果爸妈不了解孩子,方法不对,亲子双方都会感到痛苦,而且会白白浪费许多精力

如何做最了解孩子的爸妈

爸妈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但事实上并不尽然。

我们经常看到孩子兴冲冲想跟爸妈谈一些事情,但爸妈都一直忙着做其它的事,叫孩子等会儿再说,或者孩子诉说一件委屈的事,没想到爸妈一听上就发火、责骂,根本不去了解真正的缘由,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沟通就会发生问题。

孩子成长很快,转眼就长高,长大了,如果爸妈不了解孩子,方法不对,亲子双方都会感到痛苦,而且会白白浪费许多精力与时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爸妈陪伴,需要指导,倾听孩子的心声。

每当孩子跟爸妈说话时,尽可能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全神贯注地听孩子说话,这能让孩子觉得爸妈很在意听他说话,孩子感到受到尊重和鼓励,也很愿意说出自己心理的感受。

在我们报纸杂志上的新闻故事及咨询案例中,有不少孩子想不开而寻短见,当事人的爸妈都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伤害自己的行为。事实上,孩子有异常行为发生,通常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积压的情绪得不到安慰、支持与宣泄,转而毁灭自己,做出令爸妈无法接受的结果。

爸妈要肯花时间、有耐性,做个有修养的听众,“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用心走进孩子的世界,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然后对孩子的优点进行发自内心的赞扬。鼓励孩子,尝试着不去批评孩子,只要爸妈耐心地这样去做,了解关怀接纳孩子,孩子就会很乐意和爸妈在一起,如此,拥有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并非梦想,孩子也能顺利迈进向成功之路。

爸妈要改变用强迫、指责等消极方式对待子女。爸妈总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而强迫孩子服从自己,在做出决定之前不与孩子商量,不论孩子是否同意,都必须按照自己爸妈的要求做。身为爸妈,应该清醒地看到“一切为了孩子好”是所有爸妈行动的出发点,但是一直让孩子绝对地服从爸妈的“好意”,孩子将出现二种极端表现,一些爸妈很少和孩子有平等的沟通,爸妈与子女的谈话几乎都是对孩子指责,甚至对子女有严厉的言语攻击,这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爸妈经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亲子之间就很容易造成隔阂和对立甚至难以消除的敌对状态。

小编提醒:精彩内容不断,想继续关注更多相关内容请进入频道。
关键字标签:如何做父母孩子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