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心理教师跳楼自杀的思考

心理教师跳楼自杀的思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教师跳楼自杀的思考不久前,哈尔滨市呼兰区二八镇中学青年教师张健跳楼自杀。这位专门给学生做心理健康指导的老师,最终没能解开自己的心结,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崩溃。调查显示,目前教师已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当正视和关注这一群体的心理疾患,出台一些措施帮助他们减压。自杀前张健精神压力很大张健的妻子刘丽娟告诉记者:张健人很开朗,学校的事从不回家说,业余时间都是备课和看书,只是近几

心理教师跳楼自杀的思考

不久前,哈尔滨市呼兰区二八镇中学青年教师张健跳楼自杀。这位专门给学生做心理健康指导的老师,最终没能解开自己的心结,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崩溃。

调查显示,目前教师已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当正视和关注这一群体的心理疾患,出台一些措施帮助他们减压。

“自杀前张健精神压力很大”

张健的妻子刘丽娟告诉记者:“张健人很开朗,学校的事从不回家说,业余时间都是备课和看书,只是近几个月来,张健回来常说累,体重也忽然减轻了二三十斤,本来睡眠就不好的他,自杀前几天,天天只能睡上一两个小时。”

张健的同事告诉记者,张健自杀太忽然了!他说,张健是学校的政治老师,还是团委书记,平时除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要组织各种活动、办团会、检查班级治理、指导学生的思想工作等等,工作压力很大。对于张健的死因,他推测可能和张健没有当上教导主任有关。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哈尔滨市进行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学校拟提拔一个教导主任,作为候选人之一的张健没有当上,几次闲聊中,都听到张健表示对此事有一些看法。

同事的推测,在张健的几个姐姐那里得到了证实。张健在深圳工作的姐姐张旭说,张健死前一个多月,几乎天天给她打电话,刚开始对学校的人事安排不理解,后来说校长林占峰对他经常以“下岗”相威胁,为此想让姐姐帮他调工作。

记者在呼兰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年初哈尔滨市开始进行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对全员实行聘任制,在正式改革前教育局让各学校先进行摸底备案,二八镇中学为了在改革后保留张健的职务,摸底上报时给他挂了后勤副主任一职,但张健对此不能接受。呼兰区教育局纪检委书记苗英杰告诉记者:“张健自杀后,区里和市里都组成过调查组专门调查此事。其实那次上报的,只是改革前的一个摸底,最终职位还需实行全员竞聘后统一公布。”

记者了解到,张健自杀后,在张健亲人不停上访和当地舆论的压力下,呼兰区二八镇中学校长林占峰主动提出了辞职的请求。

“灵魂工程师”无力“拯救”自己的灵魂

在张健的遗物中,记者发现,身为省内一级教师的张健,曾先后十多次荣获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而且在1999年获得了黑龙江省心理学会颁发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结业证书。

张健的一些同事也告诉记者,张健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师,他是学校唯一的一名市级骨干老师,他不但教学出色,而且做学生思想工作也很有办法,一些调皮的学生都很服张老师。

但是,这位很会做学生思想工作的优秀老师却最终没能做通自己的思想工作。在张健自杀前一个多星期,张健在日记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昨天到哈市看了一趟病,又花了不少钱,我不是心疼钱,而是心疼自己的病,是我自己太脆弱了,走不出自我折磨的误区,我现在急需解决的是战胜自己,接受自己,就是(当)一个普通老师又能如何?假如不能上班又能如何?不是也得活着吗?”

张健的家人告诉记者,在张健自杀前一个多星期,因为睡眠不好,曾经多次到医院就医,而且每次都开回来很多治疗神经衰弱的药品,但张健的睡眠状况还是没有改善。张健的家人想让他请假休养,但张健害怕在将要开始的改革中被公布下岗,因此每次看完病之后,第二天还是强迫自己去上班。在自杀前两天,张健走到学校门口,忽然感到双腿哆嗦,不敢进校门,张健的家人赶紧把他接回家中。

教师已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张健之死虽然只是“个例”,但像张健一样存在心理问题的教师渐渐多起来。近日,教育部中小学健康课题组进行了一项心理调查,一共有2292名教师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问题,16.56%的教师有中度心理问题,2.49%的教师患有心理疾病。在调查问卷中,形容自己执业的主导心态时,使用诸如麻木、焦虑、郁闷、无可奈何等大量消极词语的,占有很大的比重。

关键字标签:跳楼自杀思考教师心理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