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大学生网络情结的思考

大学生网络情结的思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大学生网络情结的思考面对互联网构建的虚拟世界,当代大学生表现出了极高的认同度和参与热情。而与网络行为相伴而生的各种各样的心态,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关注并采取相应的疏导和调适措施。心理学也应呼应网络迅猛发展的态势,强化时代感和适用性。随着网络的发生、发展,大学生对网络的亲和力以及与此相关的网络行为,引起了研究者们不同角度的关注和思考——文化学、教育学、社会学、青年学等等。那么,在心理学视野里,大学生

大学生网络情结的思考

面对互联网构建的虚拟世界,当代大学生表现出了极高的认同度和参与热情。而与网络行为相伴而生的各种各样的心态,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关注并采取相应的疏导和调适措施。心理学也应呼应网络迅猛发展的态势,强化时代感和适用性。

随着网络的发生、发展,大学生对网络的亲和力以及与此相关的网络行为,引起了研究者们不同角度的关注和思考——文化学、教育学、社会学、青年学等等。那么,在心理学视野里,大学生的“网络情结”该如何解读呢?

技术发展与心理预备的错位

网络的发展是超常规、跳跃式的,用瞬息万变、一日千里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在人们尚没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预备,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明确预期的情况下,互联网便迅速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当我们理性的思考已经发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网络社会既是一个有序的社会,也是一个无序的社会。就硬环境而言,网络社会具有有序性;但对于软环境以及诸多网络行为而言,却具有极大的无序性。现代科技用精密的电子元件和严密的电脑程序构建了网络社会强大的“经济基础”,但网络社会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却不是科技手段能够建造的。

可以说,网络社会从一开始就具有心理、精神层面先天不足的缺憾。这种矛盾所带来的后果只能是对既有事实的逐步适应,其心理震撼是可想而知的。信息时代人类的焦虑与不安成为一个普遍的事实,大学生们自然在所难免。他们迷恋网络,却不知如何利用才对自己更有利;他们渴望独立思考却又往往对网上的虚假信息深信不疑。所以目前存在一个悖论,即信息技术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所引起的震动同我们对于信息技术反应迟缓并存。

“双刃剑”效应

从范围上看,互联网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从性质上看,其影响又是喜忧参半,正面、负面兼有。因此,互联网被形象地喻为“双刃剑”。单就生活领域而言,其正面的影响在于,网络使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获得无限的提升和张扬,使人们有可能得以再铸生命的尊严。聊天室、 B BS、电子邮件也好,琳琅满目的网页也好,它们在社会生活中所扮演的润滑剂的角色,对缓解用户的紧张心理,释放用户由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的确有其积极的作用。当人们受到方方面面的刺激产生不良情绪时,心理学所倡导的做法是适度、适时地转移、倾诉和宣泄,而网络的隐匿性、开放性、便捷性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而负面影响的主要表现是:其一,人际关系疏离。对网络的依靠乃至于迷恋,使得人际接触大量减少,代之而来的是虚拟的人际关系。此外,“数码个人”、“虚拟自我”也同时出现。在互联网世界中,人们凭借电脑来交谈、沟通,甚至建立彼此的关系,尽管他们素昧平生。网络打破了传统的时空观,把距离和时间缩小到零,实现了形式上的“天边若比邻”。但与此同时,由于这一切都是借助电脑完成的,脱离了这个特定环境,也许会出现相见不相识的情况,反过来又使“比邻”若“天边”。其二,出现焦虑和浮躁。物欲的实现,技术的迅猛发展,并不必然带来心性与修养的同步提高。所谓富裕不等于幸福,增长不等于发展。信息的爆炸性增长有时会使得人们无所适从、心绪不宁,形成焦虑或浮躁。富裕病、城市病已成事实,网络病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关注网络就是关注我们自身

说到底,这一切都不是网络的功劳或过错。它只不过是一个媒介,一个工具性的存在。用好了可以造福人类,用不好也可以遗害无穷。要害是看谁来用它、怎样用它。所以,与其说我们在关注网络,毋宁说在关注我们自身;与其说我们应该关注网络,毋宁说我们更应该关注自身。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古老话题并没有也不可能因为网络的异军突起就简单明朗起来。

网络与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是双向互动的。假如说心理学方法给我们提供了熟悉网络和网络行为的独特视角,反过来也可以说,网络给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注入了活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网络对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影响。网络给心理测量形式的创新创造了条件,使过去不可能的大量信息处理工作成为十分简单的事情。我们习惯采用的以固定题目、固定顺序进行心理测验的方法,其最大的缺陷就是过于古板、机械,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当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接受同一测验时,由于记忆和经验的影响,越往后测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就越低。一个好的方法应该是随机呈现题目,生成惟一问卷,并计算出这个问卷自己的常模。当然,所有这些,单凭人力和手工是无法做到的———工作量太大。而现在不同了,在电脑和网络面前,让人头痛的繁重的统计、运算等等,都简化为鼠标的平移和键盘的响动。

关键字标签:情结思考大学生网络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