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给失业者的建议

给失业者的建议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无论你是被人从楼里扔了出来,甚至没时间收拾个人物品,还是把过去几个月的“园艺假”都拿来阅读未曾读过的小说,迟早你总是要朝前走的。旧的工作已成为过去,人生新旅程从此开始。随着裁员之风愈刮愈猛,告别派对排满日程表,对许多人来说,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迎面而来:今后你要做什么? 不要急于回答这个问题。只要你能承受得起,这就可能是考虑新发展方向和更换职业的一个好时机。 “通常我不会建议人们接受第一份工作邀请

无论你是被人从楼里扔了出来,甚至没时间收拾个人物品,还是把过去几个月的“园艺假”都拿来阅读未曾读过的小说,迟早你总是要朝前走的。旧的工作已成为过去,人生新旅程从此开始。随着裁员之风愈刮愈猛,告别派对排满日程表,对许多人来说,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迎面而来:今后你要做什么?

不要急于回答这个问题。只要你能承受得起,这就可能是考虑新发展方向和更换职业的一个好时机。

“通常我不会建议人们接受第一份工作邀请,”人力资源顾问公司Penna的职业转型业务负责人贝弗利?怀特(Beverley White)说。“一些人离开以前的工作时,会获得丰厚的遣散费,不会立即陷入财务恐慌。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有机会去做些不同的事。”

但是如果你甚至从没想过寻找另一份工作,过了那么多年后,如今劳动力市场有点令人生畏,那该怎么办?对此,怀特给出了一些鼓励意见。

“人们并不总是知道自己拥有哪些宝贵的可转换技能,或者不知道自己的关系网有多大,”她说。“没必要重复你以前做过的事。考虑一下其他选择。”

塔蒂亚娜?贾格尔(Tatiana Jadgal)就是这么做的。41岁的她曾是瑞银(UBS)固定收益部市场营销负责人,去年10月离开了这家瑞士银行。这是一次文明的离职,她说。市场状况糟糕透顶,裁员显然势在必行。“每个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她说。“这不是个人的原因。裁员并不是对你的指责。”

经过与Penna一名顾问的讨论,贾格尔今年1月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和营销公司。“我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客户,”她笑道。“目前就业领域没有什么变化。至少,如果你在经营自己的公司,你做任何事都无需征求任何人的许可。”

新公司名字叫做“明日品牌”(Tomorrow Brand),虽然开局进展缓慢,迄今只有几个客户,但贾格尔很乐观:“现在唯一的方向就是好起来,对不对?”乐观思维似乎是她的典型特征之一。“我曾在美林(Merrill Lynch)、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瑞银工作过,”她说,“但我必须指出,它们的问题与我无关。”

IT专业人士黎安?巴博(Leann Barber)阔别六年后重新回到伦敦金融城。上一次被裁员后,她匆忙找了一份新工作,进入巴克莱银行(Barclays)——当时该行正努力整合收购而来的Woolwich公司。“当时我对工作邀请没有多想,也没有花多大力气去找工作。我只是需要回到工作状态。工作与身份有很大关系,重新工作可以显得非常重要。”

但是,当她在巴克莱银行的日子结束后,巴博花了更多时间进行反省。一位就业顾问鼓励她考虑自谋职业。“问题在于‘你真正喜欢做什么',”巴博说。

“我对当代艺术感兴趣,我想我可以引导人们去了解它,”她说。“然后顾问说:”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呢?那能有多难?你真正需要赚多少钱?'“

“那时我47岁,”巴博解释说,“我不想到80岁的时候在养老院里后悔自己从未尝试过……所以我尝试了。开一家画廊真的很容易——太容易了!”

她在伦敦东部的肖迪奇(Shoreditch)开了自己的画廊,但“6年来从没有赚过一分钱”。现在她打算重回IT业当顾问。“但这是一次非常积极的体验。我很高兴自己做了。现在我更加沉着和放松,身份意识不再那么强烈。这种经济时刻是一个机会,可以退一步想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要再担心那些你控制不了的事情,”她说。

艾米?马修斯(Amy Matthews,化名)去年因裁员而结束股票销售工作时,她也准备告别金融业一段时间。“离开那份工作或许是最好不过的事情,”她说。“终于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了。在每天工作12到14个钟头的时候,你根本没有时间进行规划、交友或研究其它工作,生活质量很低。”

马修斯与DBM公司的就业顾问讨论了其它选择。“和一个受过倾听训练的人交谈感觉很不错,”她说。“我现在的情况是:39岁,今后的工作岁月比之前的工作生涯更漫长。人们并不总是有机会改变职业生涯的。那现在为什么不呢?”

马修斯已经在一家非营利组织找到一份工作,让她可以利用自己受到的学术教育。为什么要在采访中保持神秘不用真名?“我不想自断后路,”她解释说。“有一天我可能还会回到金融城的。”

“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她说。“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重要的是享受人生,和你愿意相处的人在一起。人们总是认为自己必须继续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此外,我曾以为每个人都可以做我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我拥有可转换的技能和经验。我的(就业)顾问告诉我,我很优秀。你需要记住这一点。”

裁员往往令人震惊。在同一家机构扮演同样的角色多年以后,人们往往很难调整。但并非所有消息都是坏消息。即使在不景气的日子里,与过去决裂也可能是健康的,也许会带来新的、想象不到的可能性。这可能是你最后也是最好的机会,让你可以去从事自己以为绝不会对你敞开大门的其它职业生涯。

从工资表到应付税款:如何确保工作平稳变动

雇主必读:

“回答员工的问题,帮助他们面对不确定性,”人力资源咨询公司Penna的贝弗利?怀特说。“领导人需要出现在员工的视野中。秉持现实和诚实的态度。”

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会他们与即将离职的人进行艰难的谈话。30多岁的经理人不熟悉这种局面。

“谨慎处理信息,”怀特说。“不要让心怀不满、即将离职的员工成为唯一谈论这件事的人。你的雇主品牌很重要。”

在宣布裁员之后,帮助那些可能会担心债务的员工。邀请财务顾问介入,帮助他们继续支付账单。

英国特许管理学会(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会长鲁思?斯佩尔曼(Ruth Spellman)表示,一些离职者可能希望保持就业记录完整,因此会要求暂时停薪留职。如果可以的话,不要排除这种可能性。

员工必读:

“保留你迄今为止的人际关系网,”斯佩尔曼建议。“这是一种良好的时间投资,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保护你的自我价值感。 ”

怀特补充说,不自断后路是有意义的:“这个世界很小——你以后甚至可能回到同一家公司工作。今天一切都是为了削减成本,但也许不久后他们就会希望你回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