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让“心病”不再为难你(上)

让“心病”不再为难你(上)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今,许多人的物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可却感到一天比一天“活得累”。尽管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可一旦发现自己与平常不一样,感到烦躁、焦虑、沮丧,心理失衡甚至难以自抑时,是否知道自己已经出现了心理卫生问题?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死亡的人中有70%死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心身疾病。有关专家说,如今危害人们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不再是传染病等生物学意义上的疾病,而是与心理、环境与社会相关的心身疾病。世界卫


如今,许多人的物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可却感到一天比一天“活得累”。尽管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可一旦发现自己与平常不一样,感到烦躁、焦虑、沮丧,心理失衡甚至难以自抑时,是否知道自己已经出现了心理卫生问题?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死亡的人中有70%死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心身疾病。有关专家说,如今危害人们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不再是传染病等生物学意义上的疾病,而是与心理、环境与社会相关的心身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说,心身疾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

你知道“心病”吗?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习惯于身体有了病便求医问药。然而对许多人来说,种种原因在自己和他人身上引发的心理变化,存在的心理障碍,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或者对心理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手足无措。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健康的定义:一个人只有在躯体、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四个方面都健康,才算是完全健康。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部分中,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都可以纳入心理健康之中。

在医学上,心理卫生的概念就是指人的心理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心理卫生又称精神卫生。心理相对生理而言。生理是指人体功能和活动过程,生理疾病指人体发生了病变并影响其功能。而由于消极不良的心理状态刺激导致生理机能的失调,进而导致生理病变,这叫心身疾病;消极不良的心理状态刺激导致高级神经活动失调,进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这种疾病叫精神性疾病。心身疾病、精神性疾病统称心理疾病。

社会对于发生在未成年人群的心理问题尤其关注。据有关研究机构对几个大城市的在校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0%至30%的大、中、小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卫生问题。另外一项研究表明,我国有70%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孩子们身上存在诸多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偏重智力开发和过重的学业负担,对心理素质的培育不够重视。但是,很少会有父母从心理卫生的角度去观察问题,也很少会带子女去做心理咨询和治疗。

心理的问题也困扰着成年人。据一项调查结果表明:98%的城市人渴望交流。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中美精神病学学术会议上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我国,抑郁症造成的负担已排在各种疾病的首位。在寻求心理咨询的人当中以20-40岁的青年居多,男女比例约各占50%。

“水满则溢”

对个人,心理的不适常常是身体疾病的祸因。而在社会生活中,考试落败,婚恋失意,无端猜忌等导致的自杀自残,甚至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些大都是“心理症结”不能正确排解造成的。

学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卫生问题。随着社会不断变革,人们的情感、思维方式、知识结构、人际关系在发生变化,引发心理问题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据专家介绍,由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人的盲目行为增多,加之过分追求短期效益,因而失败的几率较高,内心失去平衡,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从理论上讲,一般的心理问题都可以自我调节,每个人都可以用多种形式自我放松,缓和自身的心理压力和排解心理障碍。面对“心病”,关键是你如何去认识它,并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它。虽然我们找心理医生看病还不能像看感冒发烧那样方便,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会心理自我调节,学会心理适应,学会自助,每个人都可以在心理疾患发展的某些阶段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