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贴脸 遭遇尴尬火辣辣

贴脸 遭遇尴尬火辣辣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刚来法国的时候,对他们热情洋溢的问候方式很不习惯。不管是初次见面还是老朋友,一律拥抱贴脸(他们叫BISOUS),表示友好。呆久了,又渐渐了解:南方人和北方人“BISOUS”的次数还不一样,规律是:越往南贴的次数越多,比如在马赛和蒙比利埃,要左右左右地贴四下,到了巴黎通常两次就可以了。这也许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南部人热情的性格和闲散的度日方式,一天很大部分时间用在街头寒暄,拥抱,夸张烦琐的礼仪上;而到了巴黎则要


刚来法国的时候,对他们热情洋溢的问候方式很不习惯。不管是初次见面还是老朋友,一律拥抱贴脸(他们叫BISOUS),表示友好。呆久了,又渐渐了解:南方人和北方人“BISOUS”的次数还不一样,规律是:越往南贴的次数越多,比如在马赛和蒙比利埃,要左右左右地贴四下,到了巴黎通常两次就可以了。这也许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南部人热情的性格和闲散的度日方式,一天很大部分时间用在街头寒暄,拥抱,夸张烦琐的礼仪上;而到了巴黎则要讲究效率得多,不仅亲吻次数精简到两次,而且往往是彬彬有礼的“浅尝辄止”,不像南部人那样恨不能把你拥抱到喘不过气来。而且相对南部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热情劲儿,巴黎人要懂得察言观色得多。新朋友见面,他们见我是中国女孩,往往会聪明地和我握手,以此代替BISOUS。

如此礼节,对法国人来说也往往是种麻烦。见过一个南部人去巴黎朋友家玩,见面大呼小叫地拥抱,轮到要贴脸,双方边贴边互相询问,在几秒钟内迅速达成默契:“咱们BISOUS几下?”“四下?三下?好……”贴脸成了一种非常程式化的必经过程,看着也觉得累!

教我们语言的老师也负责教法式礼仪,她告诉我们BISOUS时一定要发出“啧啧”声,越大声越好,表示你的热情,告诉对方见到他是多么高兴。可想而之,这对我们这些从小循规蹈矩,以礼仪克制含蓄示人的中国学生而言是多么别扭的一件事!特别是炎热的夏天,面对一张胖胖的流着油汗的脸,也必须微笑着凑上自己刚刚在家精心打扮好的面颊……

我至今面对初次见面的法国人,还老是忘记主动凑上脸去,有几次害得对方(特别是男生)空等半天,不知所措!等我回过神来看到对方尴尬的脸,心里叫苦不迭,却也不好说:“哦,我忘啦,让我们重新BISOUS一下吧!”

不过也有学得快的。有一中国女生就非常地入乡随俗,热衷于贴脸问候。遇上法国人倒也算了,麻烦的是遇到同班的中国同学,无论男女也都坚持要一一贴过来,特别让同班男生头痛。每每狭路相逢,远远望见,偷偷绕道而行。有次四五男生同行回家,不幸被此女撞见,也不管前几分钟还见过面,被生生截下要热情地“互致问候”。于是一个个龇牙咧嘴排成一队,像等待女皇觐见。

蒙比利埃课程结束的时候,我们一群中国学生请法国老师吃告别晚宴。结束的时候,老师一一过来和我们BISOUS、道谢、说再会。场面突然有点伤感,还好女老师幽默了一把,她“吻别”一个便评价到:“嗯,这个嘛还不熟练,要多多练习。”“这个常和法国人喝咖啡吧?”“这个声音还不够响。”“这个技巧一流耶!”老师说:“你如果能够掌握和各式各样的法国人BISOUS的分寸,你也就差不多成为了一个地道的法国人。”我不相信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能把此项技术练就得炉火纯青,但我仍然欣赏法国人这种对亲朋好友关爱的自然流露。

想起刚到法国时,大家因BISOUS引发的种种笑话、烦恼,忽然觉得法国人的这项礼节虽然烦琐,而且中国人运用起来又总是那么不自然,却的确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管什么肤色,什么国籍。当你遭遇突如其来的尴尬时,你也会爱上法式礼仪中不由分说的热情与温暖。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