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人际关系变成泡沫 心灵遭受考验

人际关系变成泡沫 心灵遭受考验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什么样的才算是泡沫呢?一提到泡沫,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来得快也去得快。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人际关系似乎也变成了泡沫呢,你朋友很多,却大多只是在你生命中擦身了一下而已。 人际关系变成泡沫心灵遭受考验 说人际关系变成泡沫其实是有调查证明的。《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人表示自己交不到知心朋友。手机里存了几百个电话,QQ能和十几个人同时对话,看着热闹极了。可

什么样的才算是泡沫呢?一提到泡沫,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来得快也去得快。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人际关系似乎也变成了泡沫呢,你朋友很多,却大多只是在你生命中擦身了一下而已。

人际关系变成泡沫 心灵遭受考验

说人际关系变成泡沫其实是有调查证明的。《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人表示自己交不到知心朋友。“手机里存了几百个电话,QQ能和十几个人同时对话,看着热闹极了。可真的伤心了、孤单了,却不知道找谁。”人们纷纷表示,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可大部分是披着友谊外衣的“空气朋友”,表面热络却无法交心,当随风飘散露出本质后,剩下来的只是孤独。

为什么如此重视人情往来的我们中华民族,今天的人际关系会膨胀成“泡沫”呢?不得不承认,这是现代生活催生的产物。在高效率时代,人际关系往往建立在某种利益互惠的前提之上,比如,通过建立“友谊”为工作上打开局面、为晋升找到捷径等。在这样的前提下,人际交往变成了一种目的,而不是心与心的共鸣。其次,在信息发达的现代,人际联络变得相当灵活、简便,换张名片、留个电话、发条微博,也许就能认识新的朋友。可这些“朋友”,很多不过是点头之交、泛泛之辈,并没有共同的生活、成长背景,因此很快失去共同语言,沦为“泡沫”,也是正常情况了。最后,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习惯性地保持防备心,虽然内心渴望友谊,却难以真正敞开心扉、彼此交心。

有种现象是很可怕的,值得警惕的,如果大家都在“打官腔”、“说套话”,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维系这些“人际泡沫”,只会牺牲内心的自我追求和愉悦。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心灵正经受着“人际泡沫”的考验。

为了避免自己的人际关系变成泡沫,为了让自己有实实在在的朋友,一方面,在结交朋友时,我们要努力找到彼此欣赏的地方,而不是单纯基于某种利益走到一起。另一方面,学着享受孤独,不要试图和所有人的都成为知己,如果和所有的人都能分享秘密,那“知己”也就失去意义了。最后,那些平时打个照面、一年联络一两次的“普通朋友”,同样是一种宝贵的人际资源,值得用心呵护。总之,关心是相互的,对周围的人付出越多,你的朋友圈就会越牢靠。

人际关系的泡沫是如今这个快餐文化的产物,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但是想要交到真朋友却并不是不可能,我们需要尽量避免人际泡沫,学会以真心待人,这样,即使不能让泡沫完全消失,也比能让他减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