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逆来顺受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逆来顺受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不止一个读者问我第一份工作应该如何选择。这样的提问多少令我犹豫,不知道是否应该如我所想地回答——因为很多的时候实话听起来真的不是很顺耳。 在我看来很多的时候所谓选择其实只不过是幻象而已。真实生活中的人们在一生的绝大多数时段里处于“别无选择”的状态。更多的时候,人们所能做的只不过是“拥有能有的”;而“追求想要的”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我常常开玩笑说,生活的本质就是“你想要什么它不给你什么”,生活的智

不止一个读者问我第一份工作应该如何选择。这样的提问多少令我犹豫,不知道是否应该如我所想地回答——因为很多的时候实话听起来真的不是很顺耳。

在我看来很多的时候所谓选择其实只不过是幻象而已。真实生活中的人们在一生的绝大多数时段里处于“别无选择”的状态。更多的时候,人们所能做的只不过是“拥有能有的”;而“追求想要的”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我常常开玩笑说,生活的本质就是“你想要什么它不给你什么”,生活的智慧是“它给你什么你就用好什么”。前些天的帖子“长得不像好人——咋办?”里,有个叫“Sure鼠”的读者留言很精彩,引来另外一个读者的慨叹:“原来手里的牌真的是有更好的打法……”——是啊,如果生活真的是一场公平的牌局,那么谁都不能决定发到手里的牌是什么,顶多改变自己的打法;当然最要命的是这牌仅此一轮,不可能不停地打下去……

这样看来,第一份工作如何选实际上并不重要,反正,最终你能选的只有一份工作。接下去如何做好那份工作才真正重要。很多次在某高校讲座的时候,我提到“第一份工作最好至少做十年”,都会引来一片错愕。这说明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真的像新年祝福短信里所说的那样“万事如意”——因为他们从未想象过居然要那么久才行,他们认为自己起码要做到“三年一个台阶”才差不多……

我真的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如果我相信别人所说的所有的话,我就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我肯定是最倒霉的那个倒霉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几乎每一个人都在谈论理想,谈论规划,而我却从来都是一步至少一个错走过来的。每迈出一步,无论在哪一个领域,都至少有一处出错,而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就是在弥补错误中度过;一个问题的解决伴随另外一个问题的产生,无论怎么努力,有一些错误就是无法逆转。连滚带爬地搞定一切,下一步又至少一个错。可是,我从来不相信自己是最倒霉的那个人——概率上来讲这很难做到。所以,我猜很多人也跟我一样,都在连滚带爬地生活,只不过,他们选择不承认,抑或甚至并没有意识到?

我自己对工作与生活从来都是坚持“逆来顺受”的态度。我不谈理想,顶多思考一下当下我正在做的事情如何做才能更有意义一点;我很少谈长期规划,因为没有意外才是真正的意外——至今我都没有亲身经验。我有过的反复经历的经验是这个:无论什么事儿如果我真的长期努力着做到尽量好,那么机会啊运气啊什么的躲也躲不掉。而所谓的长期,实际上只不过是由一个又一个的“今天”组成的而已。

关键字标签:逆来顺受勇气智慧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