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你为是否参加同学聚会而苦恼吗?

你为是否参加同学聚会而苦恼吗?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突然有一天,毕业多年的你收到一封同学聚会邀请函,是激动,是向往,是平淡,是犹豫,抑或是回避?对同学聚会充满如此复杂的感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依稀记得毕业时车站送别、泪眼朦胧的场景,可是,为何现在的心情却这样剪不断、理还乱呢? ■面对聚会,不同的人心态不同 专家说,校园生活是最值得怀念和留恋的日子,同窗情谊更是世间最纯真的情感之一。相逢即为缘,更何况同窗数载,那些毕业5年的、10年的、20年的聚会,绝对

突然有一天,毕业多年的你收到一封同学聚会邀请函,是激动,是向往,是平淡,是犹豫,抑或是回避?对同学聚会充满如此复杂的感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依稀记得毕业时车站送别、泪眼朦胧的场景,可是,为何现在的心情却这样剪不断、理还乱呢?

■面对聚会,不同的人心态不同

专家说,校园生活是最值得怀念和留恋的日子,同窗情谊更是世间最纯真的情感之一。相逢即为缘,更何况同窗数载,那些毕业5年的、10年的、20年的聚会,绝对能勾起人们心底的牵挂和情愫。然而,同学聚会不仅充满情感色彩,同时也是一种社交,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不同的人面对它又有不同的心态。

那些事业有成或在本行业做得比较优秀,生活得很好的人会兴奋地回去参加同学聚会,和同学们叙叙旧,既可以了解到别人的情况,同时也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别人,让大家感受到他们成功的体验。有时候这只是潜意识里发生的事,你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

对于一些正处于事业上升期,需要别人帮助来使自己业务得到拓展的人来说,他们热衷于同学聚会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利用同学聚会形成有利于工作和生活的人脉关系网。

还有的人纯粹是出于一种感情,他们可能各方面并不出众,但更在乎同窗情谊。同学聚会为其提供了一种情感交流的机会,可以让人怀旧抒怀,为历久弥新的感情“充电”。

有的人对待同学聚会则如同信箱里懒得打开的邮件,他们多半是班级里的“边缘人”,在大社会里很可能继承边缘人的习惯,不仅仅对同学会没太多兴趣,对很多其他的聚会都很淡。

而对同学聚会的邀请犹豫直至刻意回避的人,则可能是他的生活近况不太稳定,或不太好,觉得和其他人相比有差距,起码跟自己定下的标准不太吻合,自认为落魄。因此,他不愿意让同学们知道自己的现状,觉得丢人,没面子。

■回避聚会,心理落差导致

“因为爱面子而刻意回避同学聚会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心里专家说,这个社会不仅有成功者,也有平凡者和失败者,其中成功者和失败者都是少数,平凡人则占80%。其实,一个人能自食其力,独立生存就是不错的事情。过分爱面子的人不仅在生活中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在工作中也会表现为斤斤计较、嫉妒、虚荣,因此造成其才能发挥大打折扣,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不少人参加同学聚会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男同学在一起总会不自觉地比社会地位,比谁的官大、谁的钱多、谁的社会关系雄厚,女同学则喜欢比谁的容颜保养得好、谁穿得好、嫁得好、孩子培养得好等等。比较来比较去,总会有一些人产生失落。因为当年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毕业后的起点也一样,如今的“身份落差”让他们感到心里很别扭、自卑。这些产生心理落差的人,从此以后就会尽量回避聚会场合。

关键字标签:苦恼同学聚会参加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