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关注孤独老人的精神世界

关注孤独老人的精神世界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过去,市民住房紧张,绝大多数家庭都是三代同堂同住一室,老人与子孙同住虽然挤迫,生活清贫,但往往欢声笑语,热热闹闹,这是因为老人每一天都能与子孙在一起,生活不孤独,享受天伦之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远离父母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同一座城市,不少子女一旦成家便与父母分居。不少子女因工作忙或者是远离家乡就业在外地,更少有机会和年高老迈的父母亲聚在一起,只有逢年过节或者父母生日才有机会

过去,市民住房紧张,绝大多数家庭都是“三代同堂”同住一室,老人与子孙同住虽然挤迫,生活清贫,但往往欢声笑语,热热闹闹,这是因为老人每一天都能与子孙在一起,生活不孤独,享受天伦之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远离父母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同一座城市,不少子女一旦成家便与父母分居。不少子女因工作忙或者是远离家乡就业在外地,更少有机会和年高老迈的父母亲聚在一起,只有逢年过节或者父母生日才有机会回家一趟。有的子女甚至一两年也难回家,只是打个电话或寄点钱,因此,不少长时间难以与子女们欢聚一堂的老人们认为,物质上的孝敬是次要的,我们缺的不是钱和物,子女如能抽空回家看看,父子间好好聚聚,在精神上享受到天伦之乐才是最好的孝心。据说有一对老人,子女平时很少回家探望他们,只有老人有病到医疗留医时,子女才频频到医院探望,老人为了能多见子女,便一有病就住院,以便能多见子女几面,可谓用心良苦。

平心而论,如今不少年轻人经济条件好,在物质上不曾“亏待”父母,但子女在重视老人物质生活的同时,在精神上体贴关照好老人,也是瞻养好长辈很重要的方面。很多人只注意在物质上孝敬老人,而忽略对他们心灵世界的“精神赡养”,无视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情感诉求,这实际上是一种“不全面的孝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人们晚年对后代在精神上的赡养更加在乎,所以,当我国沿袭千百年的依靠子女“尽孝”养老模式还没转变为由社会分工专业养老模式的时候,儿女们应当充分理解父母享受天伦之乐的期望,工作之余不时回家看看老人,与他们拉拉家常,叙叙旧事,这样比丰富的物质生活更能使老人们满意,更能体现后辈的孝心。

关键字标签:孤独老人精神关注世界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