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职场新宠就是司马TA

职场新宠就是司马TA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做职场上的不败将军,需要首先练就一身的好本领。想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职场里如鱼得水,更加需要做你充分发挥你的聪明和智慧。近来流行期办公室里的“司马TA一族”,讲的就是办公室里的达人生活,你准备好要加入了吗? 司马TA是谁?司马TA正在将CBD中心区的办公室闹得沸沸扬扬?他到底干了什么?当金融危机呼啸来临,开始有白领悄悄在办公桌前贴上了“裁员裁到隔壁符”。想不被裁员?想升职加薪?如何在经济危机里逆流而上?


做职场上的不败将军,需要首先练就一身的好本领。想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职场里如鱼得水,更加需要做你充分发挥你的聪明和智慧。近来流行期办公室里的“司马TA一族”,讲的就是办公室里的达人生活,你准备好要加入了吗?

司马TA是谁?司马TA正在将CBD中心区的办公室闹得沸沸扬扬?他到底干了什么?当金融危机呼啸来临,开始有白领悄悄在办公桌前贴上了“裁员裁到隔壁符”。想不被裁员?想升职加薪?如何在经济危机里逆流而上?怎样得老板的青睐,怎样应对各种各样的麻烦?是卖弄风情、是插科打诨还是闷头苦干?智商181的闷骚男司马工作和战斗在CBD的一家网络公司,以各种Smart职场招数扫除了司空见惯的办公室困扰,最后还憨憨一笑:上班族的核心素质是——智在职场,我本聪明。不过,聪明人在职场中是不是等于老油条?而辛勤的工蜂就一定能享受甜蜜果实吗?

给Smart的司马TA画像

Smart:形容词,多用于形容时尚、漂亮、睿智的事物或行动

司马TA:名词,人名,代号,群体名称

司马TA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CBD的每一间办公室,每个格子间里,都生活着无数的司马TA。正是白领们对职场智慧关注,才催生了职场“司马TA一族”。这个时代光是做人Sweet已经混不下去了,我们还需要一个大写的S,需要一个职场不败的将军来鼓舞士气,需要一个Smart的草根职场偶像来激励士气。和已经烂俗的长篇励志题材不同,如果你是职场生物链上快乐不死的小虾米,那么你一定擅长运用小智慧解决小问题;如果你已经成功晋升为职场名人,甚至进化成企业家神话被人们来顶礼膜拜,比如马云、王石、比尔。 盖茨等,那么你应该高瞻远瞩,拥有超群的眼光和天生的领导力,在商界起伏数载却屹立不倒。

司马TA们也分不同段位,各有高招。我们需要这些“司马TA先生”来点亮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司马TA也是大多数中的大多数,他就是生活在每个公司里的骨干员工,职责事关重大,做事却举重若轻。他懂得用自己的小智慧去化解危机,用正确的工作方式去处理麻烦,他在上下级关系间游刃有余;他是勤奋工作的工蜂,而在多少有些残酷的职场竞争中,他也不会被轻易KO出局。他说:“不可替代的是工作本身,而不是你。”他还说:“扬长避短胜于取长补短。”他有一套完整的做人做事哲学,善于玩黑色幽默,言语简单又字字要害。当然,他还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办公室SMART秘籍

近日,天涯上一篇热帖反应强烈,题为《不疯魔不成活,爆一爆办公室里的那些极品男女》;无独有偶,名人博客“抚摸三下”也撰文细述80后职场八大Smart原则,触动了无数职场男女那脆弱和紧绷的心弦。同时,各种办公室风水帖、十二星座讨好老板帖在办公室白领间悄悄流传,并在开心网上发动各种职场Smart话题转帖和投票。可见所谓“职场智慧”和“办公室秘籍”是如何前所未有的被需要。

办公室里总有一小撮这样“酷”的人:裁员危机尚未发生,就早已悄悄备好出路;和老板斗智斗勇,曲折迂回婉转地让他接受自己的工作方式;善于单打独斗,更善于TEAMWORK 。混吃等死迟早要被淘汰,埋头苦干等于失去表现机会,工作就是平衡木,那需要智商混合汗水并且勾兑情商再添加快乐三分。办公室的生存技巧就好像一部设计精密的电脑,不仅要有太空材质外壳的坚强,还要有优秀的人性化设计和先进系统管理的软性智慧,而这是包含了从上到下、左右合纵、关注全局同时不会忽视细节的一体化思维。正如司马语录所言“你带着情绪工作,没有人会可怜你,反而会令人生厌”。或者“如果一个人说不是钱的问题,十有八九就是钱的问题”。话语虽然冷“酷”,但确实适用于办公室的丛林生存法则。

睿智的工作,享受生活

你要是觉得工作就是一场苦役的话,那你的人生就注定是一部悲剧。现实中的事情,不可能像电脑 一样一键还原或一键静音,也不可能用一把改锥就可以解决不同人群的所有问题,所以工作这件事儿到最后就变成了一个哲学的问题:“我们”和“我们的工作”,究竟是谁成就了谁?还是互相成就,进化成了今日的局面?你是否想在这样的生活中依然保有属于自己人生的快乐?里尔克说:“挺住意味着一切。”司马TA说:“你的工作究竟是酷还是恐怖,取决于你自己的看法。”

有人愤恨地说“你说起来多么容易!要磨炼成这样得花多大工夫”,唔……当然需要磨炼,但是不必做白领炮灰团,也不必一定要在挫折和错误中成长,一定还有其他的方式的!《士兵突击》的许三多在现实中只能乖乖转业回家。职场上仅仅老实宽厚,是绝对不够的,但是也没险恶到宫廷斗争的那个层次。职场司马TA的精髓就在于:该聪明时聪明,该糊涂时糊涂,寻常场合假痴不癫,看人掉缸里时还得跟先祖司马光一样,灵机一动抡块石头猛砸。

审时度势,应机而动,领先他人一步,而这一步不至成为先驱而有牺牲风险,是谓司马TA一族是也。我和司马TA一样坚信。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人生成就的一部分,不仅需要方法论还需要心态的轻盈。司马TA的平衡生存之道:work smart,enjoy life—人生,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生活。面对工作,我们不妨放轻松,大方一点,不会就学大方一点,再不就装大方一点。

关键字标签:司马职场新宠TA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