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亲人间为何难谅解

亲人间为何难谅解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位知名艺人,公众面前温文尔雅,热情开朗,却自曝内情说曾因父亲早年不支持他的选择,竟有十多年很少理会父亲。还有一位为人师表、宽容随和的女教师,居然对自己女儿的丁点过失大发脾气。家人之间应该互相理解、更加通融才对啊,怎么反而更加苛刻,不能包容?这到底是为什么?细细琢磨,其实并不难理解。首先,亲人之间事务纠结太杂。和亲人相处时间长,共同经历的事情也就多了。平常看来一些鸡毛蒜皮不起眼的小事,在日积月

一位知名艺人,公众面前温文尔雅,热情开朗,却自曝内情说曾因父亲早年不支持他的选择,竟有十多年很少理会父亲。还有一位为人师表、宽容随和的女教师,居然对自己女儿的丁点过失大发脾气。家人之间应该互相理解、更加通融才对啊,怎么反而更加苛刻,不能包容?这到底是为什么?细细琢磨,其实并不难理解。
首先,亲人之间事务纠结太杂。和亲人相处时间长,共同经历的事情也就多了。平常看来一些鸡毛蒜皮不起眼的小事,在日积月累的基础上,再出一件新事,必然难免借题发挥,大发雷霆。表面看来,好像只是一件事,实际上却是在算总账。
其次,由于情感纠葛太深。人们常说,亲情、友情和爱情,样样难以割舍。这种情感,往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了,可以给以支持,得到温暖;用得歪了,就成了控制和强迫对方的起源。因为有了情感的纠缠,我们就难以做到客观,分析判断往往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容易放大亲人身上的缺点,甚至对于别人看来不是缺点的地方,也进行夸大。
再次,目标期望太高。正如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所认为,人们心中都期望得到积极关注;希望得到关照、理解、支持、欣赏和鼓励,然而现实世界只有先付出才能有回报。对外是有原则的,然而,面对自己的亲人,就不一样了。人们认为亲人之间应该亲密无间,无所不能,因此常常对于亲人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希望越大,失落越重。一旦得不到,就特别失望,所以就有反常举动。比如,前述那位艺人,觉得本身在外闯荡就不容易,亲人不支持反而指责,就特别生气,以致反目。
最后,太过虚荣。人们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但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志得意满,于是就期待自己的亲人能出人头地,以满足自己的虚荣。通常情况下,在与周围人的比较中,容易看到罩在别人身上的光环,而面对朝夕相处的亲人,反倒会看到更多缺点,从而拿别人的优点和亲人的缺点相比较。
既然如此,为了亲人之间也能和谐相处,我们该如何克服亲情的局限性,改善与亲人的关系,不再苛刻呢,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尊重家人的自主权。亲人之间人格平等,每个人都是独立自主的,都有独立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权利。给了亲人自由,就给了他们成长的机会,他们就会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承受问题可能带来的后果。否则,指责总是伴随着更多逆反。
第二,分析问题尽量客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现了不如意,不能总是先入为主,应该客观分析,找出问题的真正症结。即便着急,也得考虑对方的承受能力,尽量宽容,忍耐,等待对方真正明白。
最后,善于欣赏亲人。人人都有自尊心,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鼓励,尤其希望得到亲人的认同,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勇气去面对过失,面对未来。在认同的过程当中,亲情也会更加浓厚。
关键字标签:谅解人间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