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拜读《日常关系的社会心理学》--――解释日常生活的心理学

拜读《日常关系的社会心理学》--――解释日常生活的心理学

来源:aurorazhu   
人气:

很多心理学专业老师都在说心理学的研究要应用,只有能够被应用的心理学才是有价值的心理学,也只有能够为人类、社会服务的研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研究。有些时候,自己也发现,很多专业论文,其实只是在论证一些假设,这些假设究竟如何应用,很难实施。理论的建构最终要为实践服务,我以为,只有这样,学问才是真学问。拜读《日常关系的社会心理学》,前言的最后一句话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认为,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

很多心理学专业老师都在说心理学的研究要应用,只有能够被应用的心理学才是有价值的心理学,也只有能够为人类、社会服务的研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研究。有些时候,自己也发现,很多专业论文,其实只是在论证一些假设,这些假设究竟如何应用,很难实施。理论的建构最终要为实践服务,我以为,只有这样,学问才是真学问。拜读《日常关系的社会心理学》,前言的最后一句话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认为,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人们熟悉的问题提供帮助信息;解释日常生活;把生活理解为个人在大街上与别人交往的生活。”朴实但却实际!

本书的作者是Steve Duck,他是美国衣阿华大学的传播学教授。该书由姜学清翻译,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价格18元,该书一共有六章,从司空见惯的情绪,到人际沟通、个人关系、与陌生人的关系等到讨论恋爱的发展、约会时性决定的做出以及家庭的组成。最后讨论了如何对待谣言、说服等。作者认为,我们与别人长期和短期的关系,都将极大地影响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有时,对别人的情感可能影响我们的人生道路,尤其重要的是,关系实际上从各个方面影响社会心理和社会行为。很多研究表明,一个人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际关系,所以,如果懂得处理好关系,对于个人是一个极大的收获。

我认为本书的优点是,对于非心理学专业的人来说,通过阅读此书,你会明白很多人际关系中的问题,例如“我们为什么会显得窘迫?”,“怎样才能治愈羞涩?”,“我们为什么喜欢一些人而不喜欢另一些人?”“应该如何摆脱痛苦或不满意的关系?”,“增强人们说服力的一般方法是什么?”,“男性感受爱情像女性一样强烈吗?”等等十分现实和有趣的话题。让你明白和他人的关系为什么会出现之如这样或者那样的情况,书中还提出一些方法帮你提升你与他人的关系。书中还穿插了大量专栏和图标,使一些理论看起来浅显易懂。

对于心理学专业人士来说,我认为,本书提供了一个心理学理论应用于实际的新视野,告诫我们理论为实践服务,而不是高高挂起。

关键字标签:社会心理学拜读日常生活心理学日常解释关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