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利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库利库利,查尔斯·霍顿(Cooley,CharlesHorton,1864—1929),美国社会学家,因其自我概念,即“镜像自我”而为社会心理学家广为知晓。他出生于美国密执安州,父亲是著名的法官,也是密执安大学法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他与其父性情完全不同,天生羞怯,不爱交际。起先学习工程学,毕业后转而学习经济学。1894年获得经济学和社会学博士学位,并在密执安大学度过其学术生涯。1907年获得教授职位,1918年被选为美国社会学会主席,

库利

库利,查尔斯·霍顿(Cooley,Charles Horton,1864—1929),美国社会学家,因其自我概念,即“镜像自我”而为社会心理学家广为知晓。他出生于美国密执安州,父亲是著名的法官,也是密执安大学法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他与其父性情完全不同,天生羞怯,不爱交际。起先学习工程学,毕业后转而学习经济学。1894年获得经济学和社会学博士学位,并在密执安大学度过其学术生涯。1907年获得教授职位,1918年被选为美国社会学会主席,该学会是他在1905年帮助建立的。

由于库利很少做定量操作,因此如同W.詹姆斯是理论心理学家一样,他一般被归为理论社会学家。随着定量运动的普及,库利的观点进入了被忽视的时期。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他的自我观点,由于他强调原始团体的重要性,由于他对社会过程和制度分析的评论,他的著作又开始为人们所引述。他的“镜像自我”表明,我们形成其他人在我们身上所看到的形象,就像我们在镜子看自己一样。他曾承认,“镜像自我”这一概念可以追溯到W.詹姆斯论社会自我的观点(“有多少人认识他,这个人就有多少个自我”),也可追溯到J.M.鲍德温的自我观点,鲍德温认为自我是作为社会相互作用的产物而发展的。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我这一课题重新恢复兴趣,特别是对团体行为的广泛研究,库利的著作又一次为人们所关注。

关键字标签:库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