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布隆斯基

布隆斯基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布隆斯基布隆斯基(1884—1941)是苏联心理学家和教育家。1907年毕业于基辅大学历史文学系,后在莫斯科女子中学讲授教育学和心理学,1913年通过硕士考试后在莫斯科大学任教。1921年任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人民委员部国家学术委员会科研教学组委员。曾是切尔潘诺夫的学生,但在20年代初积极反对其唯心主义心理学,并开始同科尔尼洛夫等人一道为建立马克思主义心理学而斗争。1920年出版《科学的改革》一书,在谈到心理学改革的必

布隆斯基

布隆斯基(1884—1941)是苏联心理学家和教育家。1907年毕业于基辅大学历史文学系,后在莫斯科女子中学讲授教育学和心理学,1913年通过硕士考试后在莫斯科大学任教。1921年任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人民委员部国家学术委员会科研教学组委员。曾是切尔潘诺夫的学生,但在20年代初积极反对其唯心主义心理学,并开始同科尔尼洛夫等人一道为建立马克思主义心理学而斗争。1920年出版《科学的改革》一书,在谈到心理学改革的必要性时,坚决反对把心理学作为精神科学或精神现象的科学,主张心理学应该是一门生物科学。因此坚决反对用自我观察法来进行研究,应用自然科学认识的一般方法──观察和实验来研究自己的对象,即生物的行为。同时又强调人的所有形式的活动都具有深刻的社会性,科学的心理学只有作为社会科学才能存在。他反对把心理学分为个体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强调应在历史发展中来研究人们的社会行为。他把单个人的行为看成是该个体所属的那个阶级的派生的行为。他还指出,人类行为的历史仅仅是全部生物行为历史的一部分,因此动物心理学与儿童心理学都是普通心理学的基础。科学的心理学就是比较—发生心理学。他的这些观点发出了对传统心理学进行根本性改造的第一个战斗号召,具有积极意义。但因未辩证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带有机械唯物主义倾向。如错误地只把行为当作心理学的对象,而把意识排斥在外,否认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研究的特殊领域等。他在二三十年代曾经是“儿童学”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1925年出版了《儿童学》一书,他后来主要研究心理发展问题。主要著作还有《心理学概论》、《记忆与思维》、《学生思维的发展》等。

关键字标签:斯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