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拉什利

拉什利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拉什利拉什利,卡尔S (1890—1958),美国生理心理学家。1890年6月7日出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戴维斯城,1958年8月7日卒子法国的普瓦捷。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任J B 华生的助手,1915年获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1917~1926年任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教授,1929~1935年任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1935~1952年任哈佛大学教授和耶克斯灵长目动物生物实验室研究人员。拉什利以大脑功能定位的研究而著名。他与华生一样,拒绝意识

拉什利

拉什利,卡尔S.(1890—1958),美国生理心理学家。1890年6月7日出生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戴维斯城,1958年8月7日卒子法国的普瓦捷。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任J.B.华生的助手,1915年获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1917~1926年任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教授,1929~1935年任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1935~1952年任哈佛大学教授和耶克斯灵长目动物生物实验室研究人员。

拉什利以大脑功能定位的研究而著名。他与华生一样,拒绝意识概念和内省方法。但华生把大脑看作是“神秘的箱子”,而拉什利则对探究大脑以查叹其功能的性质感兴趣。1917年,他与弗朗兹从事大脑切除对白鼠行为影响的实验,以后又用猴子和猩猩等动物进行了大量研究。1929年,拉什利发布其重要专著《大脑机制与智能》,系统地阐述了大脑功能的两大原理(1)总体活动原理。拉什利在实验中教猫逃离迷箱,然后切除猫的大脑皮层的各种部位。等猫恢复以后,把它重新放回迷箱中,结果发现,猫再也不能执行习得的任务。但是,经过进一步的训练,甚至在两个额叶都切除的情况下,猫也能重新学会任务。依据这一实验和有关的其他实验,拉什利认为,就学习和记忆而言,大脑以其总体而进行活动。学习和记忆的效率与大脑子受损的面积大小成比例,而与损坏的部位无关。这就是说,学习与记忆不依赖于大脑中特定的神经连接,而依赖于整个大脑。重新学习的速度证明,学习和记忆所涉及的是大脑组织的总体活动;(2)均势原理。大脑皮层的不同部分几乎以均等的程度对学习发个作用。大脑的每一个部位都和任何其他部位一样重要。如果把大脑的一些部位切除,其他部位也能够继续它们的功能。

拉什利逝世后,他的学生精选了他生前所写31篇论文,于1960年出版《拉什利的神经心理学》一书,心理学史家波林和神经学家科尔布分别写了序言,对拉什利的论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关键字标签:拉什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