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伍德沃思

伍德沃思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伍德沃思美国心理学家。在阿默斯特学院获文学士学位,在哈佛大学W 詹姆斯指导下获文科硕士学位,189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伍德沃思的大部分学术生涯在哥伦比亚大学度过,并因其《心理学》教科书而知名。该书初版于1921年,到1947年已再版5次。他的《实验心理学》初版于1939年,是一本该领域研究的主要工具书。1954年,伍德沃思与H 施洛斯伯格合作对该书进行了修订。他在《动力心理学》一书里提出了有关心理学的系统

伍德沃思

美国心理学家。在阿默斯特学院获文学士学位,在哈佛大学W.詹姆斯指导下获文科硕士学位,189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伍德沃思的大部分学术生涯在哥伦比亚大学度过,并因其《心理学》教科书而知名。该书初版于1921年,到1947年已再版5次。他的《实验心理学》初版于1939年,是一本该领域研究的主要工具书。1954年,伍德沃思与H.施洛斯伯格合作对该书进行了修订。他在《动力心理学》一书里提出了有关心理学的系统观点,该书初版于1918年,1958年经修订更名为《行为动力学》。

在伍德沃思看来,心理学的论题是行为和意识。他认为像J.华生那样的行为主义者,由于拒绝任何意识观点,因而并不考虑心理学中的这一合理部分。意识是心理学家应该研究的一大课题,而且可以通过内省来实现。伍德沃思的心理学不是简单的S—R(刺激—反应)心理学。虽然心理事件有其刺激环境的原因,但它们必须加入某种东西才能起作用,那就是有机体(O)本身。而且,产生的行为是环境刺激和有机体内部活动的一个函数。因此,创建S—O—R范例而不是简单的S—R范例是适当的。这一观点后来由托尔曼和其他人用更为复杂的方式加以发展,称作中介变量。

伍德沃思心理学的另外两个基本方面是机制和内驱力。机制涉及一件东西如何活动,内驱力涉及这东西为什么会活动。当这些概念用于心理学时,一个有机体便可以按某些方式行动。例如,一只猫用试误行为试图逃离迷箱。这是机制,但就其发生的活动来说,猫必须是饥饿的。引发猫活动的饥饿便是内驱力。在一个有机体的行为史的历程中,机制有可能具有内驱力的作用。机制的发动也可能包括内驱力或成为其他活动的内驱力。例如,一个商人为生计(机制)而工作,以便满足他本身的许多需要(内驱力)。在他获得了能满足他需要的许多钱以后,他仍然继续为这一事情而工作,或者看着他银行的存款在上涨。在这一情境里,工作的机制也具有它本身的内驱力的作用。

关键字标签:伍德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