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伯恩斯坦

伯恩斯坦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伯恩斯坦伯恩斯坦(1896—1966)是苏联心理学家、教授。主要研究心理生理学,尤其是运动生理学问题。“运动的感觉修正原则”在他的思想体系中心有显著地位,与H K 阿诺兴的“返回传入”概念及控制论中的“反馈”概念相类似。运动的感觉修正原则指为了调节传出过程,必须利用感觉信号,缺乏感觉信号并不是传出装置障碍,而恰恰是运动障碍的根源。因此,起机能作用的不是反射弧,而是反射环。根据这些原则,他在获国家奖金的《论

伯恩斯坦

伯恩斯坦(1896—1966)是苏联心理学家、教授。主要研究心理生理学,尤其是运动生理学问题。“运动的感觉修正原则”在他的思想体系中心有显著地位,与H.K.阿诺兴的“返回传入”概念及控制论中的“反馈”概念相类似。运动的感觉修正原则指为了调节传出过程,必须利用感觉信号,缺乏感觉信号并不是传出装置障碍,而恰恰是运动障碍的根源。因此,起机能作用的不是反射弧,而是反射环。根据这些原则,他在获国家奖金的《论运动结构》一书中对运动结构的不同水平(皮层下水下、皮层水平、包括高级皮层水平)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另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有关有机体行为的目的指向性问题。它引进“所需的”未来东西的密码和编码模型的生物校制论概念,对某一现象的合目的性问题作出解答。按这种概念,目的乃是这种未来的东西在头脑中的编码模型,这种编码模型在与其相应的动作完成之前就已经存在,因此它才可能实际上规定这一动作的方向。伯恩斯坦认为:有机体的生命活动和行为不是决定于有机体与环境的平衡,而是决定于在生命活动的进程中对环境的征服。有机体正在为达到对未来的东西的编码模型而斗争。他把生物的主动性理解为“借助于适当机制而进行目的指向性斗争的动态过程。”其工作的某础是从现代科学的最新成就出发,从推动科学前进的新事物出发,试图提出并解答新问题,对似乎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寻求新的答案。这些问题虽有过激的争论,但越来越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主要著作还有《运动性生理学和主动性生理学概论》等。

关键字标签:伯恩斯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