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霍尔巴哈

霍尔巴哈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保尔·亨利·霍尔巴哈(1723—1789)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和百科全书学派的代表,也是感觉主义心理学的集大成者。著有《自然之体系》(1770)和《健全的思想》(1772)。他强调脑是心理的器官,是神经系统的中心,心理只是脑的物质运动的结果。外界事物作用于感官,通过振动在脑中产生感觉,被改变的脑神经产生的印象传递给神经运动,使肉体器官各司其职。他非常重视感觉在整个心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感觉是在我们活人身上看到

保尔·亨利·霍尔巴哈(1723—1789)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和百科全书学派的代表,也是感觉主义心理学的集大成者。著有《自然之体系》(1770)和《健全的思想》(1772)。

他强调脑是心理的器官,是神经系统的中心,心理只是脑的物质运动的结果。外界事物作用于感官,通过振动在脑中产生感觉,被改变的脑神经产生的印象传递给神经运动,使肉体器官各司其职。他非常重视感觉在整个心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感觉是在我们活人身上看到的第一种机能,也是派生出其他一切机能的机能。在他看来,一切心理活动都是在感觉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总之,法国的感觉主义心理学坚持了唯物主义认识论,重视感觉经验的作用,重视心理与脑的关系,认为心理是脑的属性,脑是思想的器官,这对心理科学的产生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感觉主义者片面夸大了感觉经验,看不到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之间质的差别。同时他们把人视为机器,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力,犯了严重的机械主义错误。

关键字标签:巴哈霍尔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