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心理测验的功能

心理测验的功能

来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人气:

心理测验的功能主要应用于探明人的个别差异情况。通过心理测验把心理特性量化,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中都有重要作用。具体来说,心理测验有如下功能:1、辨别智愚。心理测验适用于班级教学,可测出全年级学生智力高低,以此作为依据,以便更好地因材施教。2、选拔人才。心理测验可在众多候选人中,确定有最大可能成功的人选。3、指导就业。智力测验和能力倾向测验可以作为职业指导工具。因为寻找合适职业的成功条件之一,是一个

心理测验的功能主要应用于探明人的个别差异情况。通过心理测验把心理特性量化,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中都有重要作用。具体来说,心理测验有如下功能:

 

1、辨别智愚。心理测验适用于班级教学,可测出全年级学生智力高低,以此作为依据,以便更好地因材施教。

2、选拔人才。心理测验可在众多候选人中,确定有最大可能成功的人选。

3、指导就业。智力测验和能力倾向测验可以作为职业指导工具。因为寻找合适职业的成功条件之一,是一个人从事的职业合自己的能力。各种职业需要不同的智能,所以就业指导时,除了依照兴趣、志愿等条件外,还需要进行智力和能力倾向测验,以决定其适宜从事哪些职业。

4、诊断。诊断测验测量受试者某方面的优点和缺点。在教育上,诊断能发现学生学习的困难之处,作为改进教学方法或进行补救的依据。在心理咨询中,诊断用来发现来访者的人格缺陷,作为人格重塑的部分依据,也可以用来发现来访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心理调适依据。

5、预测。预测测验用来推测某些人未来在某方面成功的可能性。智力测验、能力倾向测验就属于此列。心理测验多根据作业分析的结果来选择测验材料。

6、评价学生的成绩。由于以前的考试存在评分不统一、记分不准确且测题取样的代表性差等缺点,作为评价学生成绩的依据常出现不少问题。标准化测验可克服上述缺点,为评价学生成绩提供客观依据。

 

关键字标签:测验功能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