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婚毕族”拔地而起 缘起高中太压抑?

“婚毕族”拔地而起 缘起高中太压抑?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婚毕族”结婚证和毕业证同时拿到手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结婚,我们的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这句来自于清华大学论坛的网络流行语,以惊人的速度红遍网络。当无数网民还在回味这句话的含义时,“婚毕族”以一种了然和解脱的姿态出现在了我们身边…… 又是一年毕业时,一直倍受舆论关注的“80后”群体又出现了新的名堂,“婚毕族”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并呈现无限上升的趋势。一对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前脚出校园、后脚迈

  “婚毕族” 结婚证和毕业证同时拿到手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结婚,我们的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这句来自于清华大学论坛的网络流行语,以惊人的速度红遍网络。当无数网民还在回味这句话的含义时,“婚毕族”以一种了然和解脱的姿态出现在了我们身边……

  又是一年毕业时,一直倍受舆论关注的“80后”群体又出现了新的名堂,“婚毕族”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并呈现无限上升的趋势。一对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前脚出校园、后脚迈入婚姻殿堂,急不可耐地将校园恋情修成正果。

  A、幸福就是一个家、两个人

  今年6月份毕业于黑龙江某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豆豆,在7月18日这天,与自己的同校同学小李一起到民政局注册登记,并于10月10日举行了婚礼。

  豆豆和小李2007年一起考上大学,分别就读于黑龙江某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个不同专业。在一次集体活动中,两人一见钟情。此后的三年里,他们像无数同龄的朋友们一样,沉浸在爱情甜蜜的气氛中。虽然,偶尔也会有小吵小闹,但很快会雨过天晴。

  “豆豆是个很懂事的女孩,我家里人都很喜欢她。”小李说,他的家在南方某地。毕业前夕,他和家里人商定,自己要留在哈尔滨工作。“身边很多朋友都因为不能和恋人分配到一个城市工作,不得不分手了,很替他们难过。我们决定毕业就结婚,和家长商量后,两方家长都同意。这么顺利,真庆幸!”

  豆豆则一脸幸福地告诉记者:“俗话说:大树下面好乘凉。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就有了共同的未来,可以一起努力、去打拼。生活不易,我们工作中的开心难过都可以一起承担、同甘共苦、我们需要的一直都很简单:一个家、两个人,这样就很好、很幸福了。”

  B、家里做后盾,气定神闲嫁人

  今年刚满22岁的大四学生小莉是一个身材窈窕、谈吐优雅的女孩,举手投足间透露出一种不同寻常的气质。在这即将毕业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们都在忙着找工作、为将来的出路奔波,她已开始和男友一起,为结婚做准备了。

  小莉说,她与男朋友恋爱两年多了,感情一直很好。双方家长知道后,非常支持。今年年初,他们在家长的安排下正式订婚。父母们都希望,他们能尽早结婚,以免错过好姻缘。

  小莉和男友的家里经济条件都比较优越,男友已在父母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不用担心毕业以后的就业问题。而小莉,目前还没有找工作的想法,婚礼的筹备也不用她操心,她就气定神闲地等着当新娘呢。

  “我本来不想这么早结婚,自己还年轻,不想这么早就让婚姻绑住,想要多玩两年。但是双方家长都很着急,男友家很着急抱孙子,想要让我们结婚后早点生小孩。而我父母则觉得,现在工作压力太大,想找个好工作很难,不想我出去受苦。”小莉告诉记者,经过再三考虑,她决定听从父母的话--反正已经互相认定了对方,结婚只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无所谓早晚。“我们两人没有经济上的压力,有车有房、不用贷款,并不像有些人结婚后还要顶着生活与就业上的双重压力。有人说,我这是在逃避现实,过度依赖父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就是不想工作,不想承受就业压力,反正以后有家人和老公养着我。毕业就结婚,至少能让我拥有相对平静的生活,做个全职主妇没有什么不好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的“婚毕族”,一般都以“80后”居多,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十分受宠,一些家长愿意为孩子挡去所有风雨,让他们能拥有一个绝对安逸的生活环境。有了父母做经济后盾,这些“婚毕族”对结婚没有任何顾虑,也没有独立发展事业的欲望。

  C、白手起家

  “毕业就结婚,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我们两个要争取结婚证和毕业证一起拿到手!”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小宇如是说。

  小宇和他的女朋友小瑶是同一所学校的大四学生,同样在音乐表演专业。两个人目前都有工作:小宇经营着一所音乐学校,小瑶则在哈市的一个音乐团体演奏二胡,两个人都很忙碌,一边上课、一边上班。虽然如此,“小两口”的脸上却没有丝毫疲惫,而是幸福满满。“现在辛苦点没什么啊,为了以后能更好地生活,我们俩要共同努力。”小瑶开心地说。

  小宇说,他和小瑶的婚事开始受到了家里的阻挠。“妈妈一直说,不是不同意你们俩在一起,是你现在没有能力给小瑶幸福的生活。不用说别的,小瑶想买点好看的衣服,怕你都没有钱啊!以后生了孩子,不就是更大的一笔费用嘛?”

  是啊,以小宇现在的经济能力,不能给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这些,小瑶知道,但她不在乎。为了和小宇在一起,她放弃了很多机会,甚至出国生活的机会。她的付出,深深感动着小宇,甚至改变了他:“以前,他很喜欢打台球,现在都不怎么打了,他不想浪费时间,更不想浪费钱。”

  小宇和小瑶的真情付出,也感动了小宇的父母,他们终于同意两个人的婚事。“希望毕业就能把结婚证领到手,不管以后有多么苦、多么难。只要我们在一起,什么难关都能过得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