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年会恐惧症”集中爆发 反映职场人的心理亚健康

“年会恐惧症”集中爆发 反映职场人的心理亚健康

来源:江南时报   
人气:

在那杯光酒影与烟雾缭绕之中,同时隐伏着激烈的利益搏杀。年会不仅是一个展示实力的大舞台,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年会究竟是机会还是鸡肋,在于自我的价值定位;年会究竟是聚会还是“战场”,在于自我的心理调试。 年终岁末,年会成了白领们热议的话题,准备年会成了工作之外的重头戏,甚至是主要工作,有人乐在其中,更有人因此称好大的“鸭梨”。调查显示,66 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会恐惧症”,其中18 1%的人

  在那杯光酒影与烟雾缭绕之中,同时隐伏着激烈的利益搏杀。年会不仅是一个展示实力的大舞台,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年会究竟是机会还是鸡肋,在于自我的价值定位;年会究竟是聚会还是“战场”,在于自我的心理调试。

  年终岁末,年会成了白领们热议的话题,准备年会成了工作之外的重头戏,甚至是主要工作,有人乐在其中,更有人因此称好大的“鸭梨”。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患上了“年会恐惧症”,其中18.1%的人有“非常严重”的“年会恐惧症”,48.3%的人“比较轻微”,有25.0%的人因为要表演节目而感到焦虑。

  年会本是企业的组织行为,早些年就是“吃饭、抽奖、发奖金”。现如今,年会也“与时俱进”,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除了款待员工之外,年会更多的是一场推介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凝聚力的聚会。在那杯光酒影与烟雾缭绕之中,同时隐伏着激烈的利益搏杀。年会不仅是一个展示实力的大舞台,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同样的课题,有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人却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同样的“年会恐惧症”,也有着不同的“病根”。一是忙碌型,焦头烂额、疲于奔命,下班之后加班,加班之后排练节目,费时费力还费钱,苦不堪言。二是畏惧表演型,众目睽睽之下,紧张、焦虑情绪油然而生,害怕当众出丑、丢人现眼。三是压力型,不论是完美主义的自加压力,还是部门领导的外部施压,“发钱会”早已变成了“压力会”。四是创伤型,“一着被蛇咬,三年怕井绳”,过往的失败经历在心中留下了难以缝合的创伤,害怕登台表演会“重蹈覆辙”。

  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句精辟台词,“真正的救赎是我们自己”;中文名著《红楼梦》也有句经典诗语,“心病还需心药治,解铃还须系铃人”。消除“年会恐惧症”,也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依靠成千上万的白领职员的自我“救赎”。毕竟,年会究竟是机会还是鸡肋,在于自我的价值定位;年会究竟是聚会还是“战场”,在于自我的心理调试。

  此外,于此事上,我们也呼吁公共机构和民间力量参与“埋单”。一是要建立长效的“安全阀”机制,加强对国人心理健康的财政投入和公共服务,让白领们的压力、焦虑、恐慌等紧张情绪,有足够的渠道去释放和排解。二是要加强心理咨询服务,为员工们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场场年会,将成千上万的人维系在一起。名利场也好,是非地也罢,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职场上的阴晴圆缺,在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舞台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迷途的心灵需要被救赎,需要有人指路。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