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选择障碍症 > 选择太多也是一种疾病

选择太多也是一种疾病

来源: 大河网    
人气:

在一个大超市里,我们需要面对几百个牌子的啤酒、几十种矿泉水和方便面。回到家里,我们又需要从上百个电视节目或几亿个网页中寻找自己的乐趣。甚至,当我们生病了,我们还要痛苦地去选择:任何一家小药店都有十几种治疗感冒、消炎或者头痛的药,这些选择本身就足以让人头痛了。在这样的商业刺激下,一种新时代的心理问题应运而生——选择恐惧症。 从逻辑上来说,也许我们拥有的选择越多,我们就越容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和最适合

  在一个大超市里,我们需要面对几百个牌子的啤酒、几十种矿泉水和方便面。回到家里,我们又需要从上百个电视节目或几亿个网页中寻找自己的乐趣。甚至,当我们生病了,我们还要痛苦地去选择:任何一家小药店都有十几种治疗感冒、消炎或者头痛的药,这些选择本身就足以让人头痛了。在这样的商业刺激下,一种新时代的心理问题应运而生——选择恐惧症。

  从逻辑上来说,也许我们拥有的选择越多,我们就越容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和最适合的东西。然而,如今我们越来越发现事实却正好相反。美国心理学家巴利·斯瓦特兹认为,商品和服务的过量不会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相反会直接增加我们的苦恼。这些经济主体的增加会造成一种恶性增长,最终导致消费者的焦虑和压力增大。

  数年前,我们为自己选一条牛仔裤也许只需要去一家店花5分钟的时间,而如今我们很可能要货比三家,一逛就是几个小时,在买到牛仔裤的同时不自觉地买了2件衬衣、1件外套和小配件饰品若干,我们面对的不仅是厂家的打折促销、店员的殷切,还有本身的意志力薄弱。

  从理论上来说,在100件物品中选择一样东西比在10件中选要实惠得多。但实际上,这种实惠并不存在。因为商品过量对我们的挑选和购买造成了很多隐性压力,甚至是直接的花费。例如,网上购物看似简单便宜,然而我们消耗时间在淘宝或E-Bay上搜索商品、“淘”东西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完全没有成本,除去时间的消耗和上网的费用,我们还会不断被弹出式的广告和宣传所打扰,你的眼前总是晃动着去伦敦学英语或去马尔代夫度周末的优惠信息,一不留神就选择了计划之外的消费。如果这样的购物阴影造成了心理压力,甚至需要去和心理医生“聊聊”,这笔额外的费用可就更高了。

  说到对选择的恐惧,我们自然会想起电影《购物狂》里的心理医生,她在电影中面对A餐和B餐,不断比较,提出各种疑虑,最终无法选择,是一个明显的选择恐惧症患者。其实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在餐厅聚会,点菜往往是一件苦差。别说要从几十种酸甜苦辣的菜肴中挑出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满意的菜品,有时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是想吃水煮鱼还是水煮肉。往往是这个太酸、那个太辣,这个太干、那个太腻……什么菜都不会十全十美,一顿饭还没吃就已经没了兴致。

  心理学家斯瓦特兹认为,这种“选择困难”的问题还是因为顾客自己不够自信,希望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又总是被许多其他因素限制,加上商品种类的繁多,选择性增大,导致消费者更无法辨识。更极端的例子是在冰淇淋店,意大利帕多瓦和威尼斯出售的冰淇淋口味总共有522种,而在位于西班牙的阿尔坎塔拉更是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仅一家店就出售365种冰淇淋,每天换一种都可以保证一年都吃到不同的口味。除了常见的香草、巧克力和各种水果口味,这里甚至还有据说加入各种可食用昆虫碎丁的另类口味。

  难以选择的不只是餐饮。回到家中打开电视,从1频道浏览到99频道,终于觉得23频道的节目最好,结果转回去电影已经放了1/3。很多人都说,产品的极度丰富是一件既值得庆幸又让人悲哀的事。庆幸,因为今天我们能为每一种不同的发质都找到适合的洗发水,但同时悲哀的是,找到它要花去很多时间。

  那究竟多少种选择才是最合理的呢?美国两位科学家对超级市场进行了一项调查。他们让自愿者免费品尝草莓果酱和巧克力酱,给他们选择的品种分别从6种到24种不等,得出的结论非常有趣。100人中有90人在品尝了7种之后就能找到自己最喜爱的产品,真正品尝完24种才做出选择的只有3人。越来越多的选择只会让人更加迷茫,甚至产生厌烦。虽然这一试验结果并没有得到更多的科学佐证,但我们也许应该记住这个神奇的数字“7”,在今后面对选择时,做到适可而止。

  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只是生活的一种。”如果你想要每天都过不一样的生活,同时你就失去了享受日复一日简单平淡的乐趣。然而,是多姿多彩还是淡然处之,似乎又成了一种让人左右为难的选择。看来我们确实病得不轻,唯一的途径可能就是忽略这些选择,没有最好也没有什么更好,不要在不停的比较中错过了本来想要的东西

关键字标签:疾病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星座的爱情总是犯桃

你是爱情不淑还是,恋爱不间断?在生活上是不是桃花很少,还是自己就犯桃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