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工作生活压力加大 都市人患上疑似强迫症

·工作生活压力加大 都市人患上疑似强迫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随着社会节奏的增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不断加大,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都怀疑自己患上了强迫症。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总担心门没有锁好,查看之下却发现门锁得好好的;总害怕手脏所以反复地洗手;走路时总喜欢数路灯;总是担心手机有来电没接到,隔一会儿就拿出来看看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他们就怀疑自己患上了强迫症。近日,有关专家表示,上述这些行为只是具有强迫倾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迫症。 强迫症成都市流行病 市民

随着社会节奏的增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不断加大,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都怀疑自己患上了“强迫症”。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总担心门没有锁好,查看之下却发现门锁得好好的;总害怕手脏所以反复地洗手;走路时总喜欢数路灯;总是担心手机有来电没接到,隔一会儿就拿出来看看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他们就怀疑自己患上了“强迫症”。近日,有关专家表示,上述这些行为只是具有“强迫倾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迫症。
“强迫症”成都市流行病
市民万女士每次从家出来走不了多远,就开始想:出来时门锁好了吗?锁了?没锁……反反复复地想这个问题,弄得自己心里乱糟糟的,只好返回去检查门锁,结果却每次都发现门锁得好好的。万女士明明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但她每次都这样,不检查就不放心,检查了才觉得心安。久而久之,万女士认为自己患上了“强迫症”。
市民张先生则认为自己患上的是“信息强迫症”。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觉得手机在响;偶尔忘带手机,就会坐立不安,总感觉有重要的事情被错过了;在办公室,隔几分钟就看看QQ或者MSN是不是在线,有没有人给自己留言,生怕自己的一时疏漏错过了重要留言。
“强迫倾向”不是强迫症
针对一些市民怀疑自己患上“强迫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院长张聪沛。他说: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出现了“强迫倾向”症状不一定就是强迫症,前者是一种,后者是一种精神科,多发病于青年中年人,在人群中的终生患病率约为1%-2%,75%的病例发病于30岁前。带有“强迫倾向”症状的常人,与强迫症患者的差别在于,强迫症状的严重度以及由此引起的冲突的程度。
张聪沛说,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给生活在都市里的人造成过大的压力,使得一些都市人出现了强迫症状。这些有强迫行为的人,往往过于专注于细节、规则、计划,属于完美主义者。有时,可能会出现僵化和固执,总是期望别人十分严格地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
张聪沛建议,虽然每个人可能会或多或少有强迫症状的表现,但不要随便给自己下定义,眼下许多到心理诊所就诊的人都怀疑自己得了强迫症,而事实上强迫症不是那么容易得上的。但是,“强迫倾向”行为长期得不到疏导,焦虑与恐惧的心理越来越严重,就可能发展为强迫症。
完美主义者易患强迫症
据了解,一般患有强迫症的患者都有其特定的人格个,最突出的就是“完美主义”,即凡事要求“十全十美”。他们的性格特征是为人谨慎、墨守成规、缺乏通融和幽默感、太过理性;内心常常有明显的冲突,徘徊于服从与反抗、控制或爆发两种极端。他们常常对自己、对别人要求很高,结果总是批评别人不好,怀疑和否定自我,缺乏自信心。
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总是苛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使得这样人长期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以下的职业的从业者较容易出现强迫行为:企业高管、银行职员、业务员、编辑、软件研发人员、医生。由于这些从业者所处的工作环境压力大,并且竞争激烈,淘汰率也较高。在这种状态下,急躁、自制能力差、内心脆弱且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非常容易产生强迫的心理。除此之外,强迫症还与心理、社会因素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心理压力过大,情绪长久处在紧张状态,个性上的某些缺陷等等也是引起此症的主要原因。
适当的发泄帮助你远离强迫症
有关专家指出,生活中如果情绪一直烦躁、焦虑,并且持续时间久、内容多,建议先到门诊进行诊断。强迫行为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勇敢理智地面对它、战胜它。首先,任何事情听其自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做完之后就不再去想去评价。只要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克服,那么由此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结便会渐渐减轻。
在生活中进行适当的发泄,也有助于减轻强迫症状。当出现强迫行为时,还要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减少对自身的过分关注,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这些丰富的活动也可以帮助我们尽快脱离不安,摆脱痛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