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夫妻的性格、气质的性质和特征

夫妻的性格、气质的性质和特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家庭的心理气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夫妻的性格、气质的性质和特征。每个人都具有先天的个人心理特点。气质的特征出于生业就固有的心理属性。气质可以解释为天生的行为特点,这些特点对某些人来说是典型的,并表现在生活作出的活跃、紧张或冷静的反应之中。习惯上把气质分成四个类型:暴躁、活泼、抑郁、稳重。1具有暴躁气质的人,其特点是激感性和冲突性高于常人,克制性差,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情绪。他们冲动、狂热、急躁,强

家庭的心理气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夫妻的性格、气质的性质和特征。

每个人都具有先天的个人心理特点。气质的特征出于生业就固有的心理属性。气质可以解释为天生的行为特点,这些特点对某些人来说是典型的,并表现在生活作出的活跃、紧张或冷静的反应之中。

习惯上把气质分成四个类型:暴躁、活泼、抑郁、稳重。

1 具有暴躁气质的人,其特点是激感性和冲突性高于常人,克制性差,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情绪。他们冲动、狂热、急躁,强烈地醉心于某种事业,能把事情引向高潮,而后又情绪低落,容易达到极度兴奋状态。

2 具有活泼气质的人,其特点是容易适应发生变化的生活条件,善于转变注意力,反应迅速,情绪容易产生也容易改变。活泼的人一般在陌生人面前不觉拘束,能很快地和周围的人建立联系,善于了解新事物,但在工作中不够细心和耐心。活泼的人通常颇为积极,相当敏感,容易对某些事物发生兴趣,能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容易习惯于新情况。反应速度高于常人。

3 稳重的人的特点是冷静,老成持重,略显迟缓,但他是顽强、坚定地创造生活的人。稳重气质的特点是情绪激感性和敏感性低,抑制过程强于兴奋过程。这样的人容易克制自己的感情和情绪。稳重气质的人能够很好地完成要求不紧不慢、长时间消耗精力、踏实、细心而耐心的工作。但稳重的人欠灵活,有惰性,迟缓,难以转做另一种工作,做事墨守成规。

4 具有忧郁气质的人,其特点在于情绪高茺敏感,感伤心理高于常人,迟缓、犹豫、害怕出现新情况,孤僻,羞于同陌生人结识。忧郁的人对涉及自己的哪怕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也不无强烈的感受,近乎病态地多悉善感。但在熟悉的环境中,他既能胜任工作,也能胜任其他生活事条,与此同时,这种人常常不自信不能充分估计自己的能力,容易惊惶失措。他的注意力在很大程度上集中于自身感受。虽然温文尔雅、举止适度是取决于教育和文体程度,但忧郁的人的这类品性比常人更加突出。

夫妻的某些性格特点可能经常地表现在日常生活之中。夫妻中的每一方都可能有思维、行为、表达感情、待人接物,个性的不同风格。夫妻在心理适应性上的困难恰恰在于要互相适应对方的个性风格。为此,夫妻在双方性格和气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1 应该适应先天的气质上的自然属性,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善于在生活和各种场合驾双这些属性。例如,具有暴躁气质的人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过于激动、不能自制、暴躁、急躁等弱点,因此他们的“我”在需要冷静、耐心和应该克制的场合就要加有意识地控制自己。

2 婚姻生活中,丈夫或妻子应该很好地了解对方的气质,原谅对方的弱 点,善于适应对方的个性。 3 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气质特点选择活动的形式、方式和方法。

4 夫妻要互相适应、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这是夫妻关系稳定的基本要素。例如夫妻中的一方家务活干得快,另一方干得慢,就应该经常想到双方的气质,而应谋略“教训”、“改造”对方,要适应对方的天性和个人风格。

夫妻共同生活的使命在于:认识对方的全部个性心理特点,学会生活,寻找乐趣,同心协力,互相帮助,互相谅解。

关键字标签:气质特征性格性质夫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