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少年生理特征

青少年生理特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心身生长--快速而不屈衡:在青春期到来时,青少年在躯体和生理要领出现快速的生长。体现为身材急剧的生长和变革。肌肉、骨等构造全面地急剧发展,生殖体系的成熟,第二性征渐渐表现。随着身材的发育,青少年必须顺应生长中的新自我,同时还必须顺应别人对付他的新形象所体现出的反响。然而,由于身心方面的发展不肯定能平衡生长。因此会孕育发生不稳固的征象,在"稚子"与"成熟"的尺度上会有大幅度的倘佯。(二)实现同一性

(一) 心身生长--快速而不屈衡:在青春期到来时,青少年在躯体和生理要领出现快速 的生长。体现为身材急剧的生长和变革。肌肉、骨等构造全面地急剧发展,生殖体系的成熟, 第二性征渐渐表现。随着身材的发育,青少年必须顺应生长中的新自我,同时还必须顺应别人对付他的新形象所体现出的反响。然而,由于身心方面的发展不肯定能平衡生长。因此会孕育发生不稳固的征象,在"稚子"与"成熟"的尺度上会有大幅度的倘佯。

(二)实现同一性

⑴ 实现自我的同一:青少年随着身材的变革和性成熟的历程,渐渐孕育发生一些新的体验,也感触四周人对他们的新的反响。他们将力图发明自己如今真真相况以及未来自己会酿成什么样子。同伴的来往,新的社会干系的孕育发生,也使他们扩大了自我运动、自我探索的空间。他们也要弄清天下是什么样子?社会又是什么等。在这种不停了解和探索中,使抱负的我渐渐靠近现实的我,使自我意识到达积极的统一。

⑵ 品德意识和代价看法的生长:青少年早期的代价和品德尺度重要来自爸妈,他们的自负感根本上来自爸妈对他们的见解。当进入中学这个较辽阔的天下以后,搭档群体的代价观,以及导师和成年人的评价日益紧张。他们对原先的品德尺度及自己的代价和本领都要做重新的评价,并试图把这些代价和评价综合起来形成一个稳固的体系。

(三) 留恋干系的变革

⑴ 独意识的增强:随着年事的增长,青少年与社会的来往越来越遍及。他们渴望独立的愿望日益变得猛烈,与家庭的接洽渐渐疏远,对爸妈的权势巨子孕育发生猜疑,乃至产生反抗举动。他们要开脱父母和其他成人的监护,开脱由这些成年人划定的种种情势的束缚。由于代价尺度受到同辈和社会的影响渐渐大于来自爸妈的影响,因此,当与爸妈产生辩论时,每每会出现"开脱家庭束缚"的偏向。

⑵ 同伴干系亲昵 : 同龄人、同伴是青少年在社会来往中非常紧张的社会干系。进入青春期,随着运动范畴的扩展,青少年对家庭的留恋渐渐转向同伴群体,形结婚密的同伴干系。他们的言行,喜好、衣着梳妆等相互影响。信托同伴压服信托父母和导师。在同伴干系中,搭档之间对配合问题的讨论及反面的履历提供了大量的办理问题的技能。

(四) 认知转变:青春期由于形成运算的出现而使头脑完善,他开脱了儿童时期的单一的具体运算和简单形象头脑,进入抽象头脑阶段。即已明白试验、假说、推论这类情势化的思考,运用理论来推测因果干系,开始明白处置惩罚庞大的信息或资料。他们学会自我品评,各个方面以成年人的尺度要求自己,有本领听取他人意见,处置惩罚问题时能思量更多的大概性,头脑运动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

关键字标签:青少年生理特征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