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爸妈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爸妈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爸妈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一个孩子的变化并非一朝一夕。为人爸妈的你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呢?想要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想要知道孩子的内心变化,那么,多跟他(她)聊聊。 ——编者 在为一位具有严重自杀自伤行为的中学生做心理咨询后,我想向这位学生的爸妈了解其孩子的情况,遗憾的是,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信息少得可怜。原因是,这对爸妈平时极少与孩子交谈。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些爸妈抱怨:与自己的孩子很难沟通,甚至

爸妈 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一个孩子的变化并非一朝一夕。为人爸妈的你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呢?想要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想要知道孩子的内心变化,那么,多跟他(她)聊聊。

——编者

在为一位具有严重自杀自伤行为的中学生做心理咨询后,我想向这位学生的爸妈了解其孩子的情况,遗憾的是,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信息少得可怜。原因是,这对爸妈平时极少与孩子交谈。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些爸妈抱怨:与自己的孩子很难沟通,甚至无法沟通。由于平日很少沟通,到了爸妈真的有事要与孩子谈时,就无法谈了,形成成见和隔阂。有一位父母,其上大学的女儿回来度假,有一天晚上与他谈话谈到半夜三点多,他当时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那是他们父女俩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长谈。其实,不管是从孩子的教育成长出发,还是从身心健康考虑,作为爸妈,养成与孩子谈话的习惯非常重要。

目前,不少家庭普遍存在与孩子谈话不足。美国教育部曾做过一次,美国母亲每天与孩子谈话时间少于30分钟,有工作的母亲平均为10.7分钟,父亲更少。与此相比,美国成人平均每周花6小时购物,30小时看电视。我国虽然未进行权威的调查,但据了解,很多爸妈每天与孩子沟通的时间极少。

经常与孩子沟通有利于培养孩子开朗、乐观、平衡、向上的心理素质,减少和预防心理障碍的发生。心理咨询中大量案例证实,多数有心理障碍的儿童和青少年都缺少与爸妈沟通。此外,多和孩子谈话还有很多益处——

★谈话是读写的基础:一位幼儿园老师说:“我要孩子们讲话,因为如果闭口不说话,他们就不会思考。”谈话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学会思考,学会观察。

★谈话是学会生活的基础:刨根问底是孩子的天性,从与大人的问答中,孩子可以学到许多生活常识。

★谈话与学校教育一样重要:如口语表达。有发现,凡是与爸妈沟通较好、能经常交谈的孩子学习成绩就比较好。

关键字标签:自己的父母孩子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