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儿童面对压力三个关键年龄

·儿童面对压力三个关键年龄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儿童面对压力三个关键年龄一位儿童专家指出,一般儿童会在这三个关键年龄面对巨大的压力,因为这都是他们刚入学或跃入另一个学习阶段的时期,所以父母应该多留意孩子是否有发出承受压力的求救讯号,并帮助他们克服压力。 新加坡院儿童心理诊所主任蔡益明医生指出,刚进入小学的6岁孩子,由于必须面对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所以可能会产生恐惧;12岁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除了面临小六会考的压力,另外还会因生理上起变化而感到忧

·儿童面对压力三个关键年龄

一位儿童专家指出,一般儿童会在这三个关键年龄面对巨大的压力,因为这都是他们刚入学或跃入另一个学习阶段的时期,所以父母应该多留意孩子是否有发出承受压力的求救讯号,并帮助他们克服压力。
新加坡院儿童心理诊所主任蔡益明医生指出,刚进入小学的6岁孩子,由于必须面对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所以可能会产生恐惧;12岁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除了面临小六会考的压力,另外还会因生理上起变化而感到忧虑疑惑,所承受的压力更是显著;而16岁的孩子则是因为得应付中四会考这个重要考关,而容易感到精神紧张
蔡益明医生是在昨天于文华酒店举行的“吾家子女初长成——儿童青春期讲座”中,发表上述的临床观察。
蔡益明医生说,虽然他们的情绪备受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但大多数孩子们却不懂得如何开口向爸妈或老师求助,或甚至可能是孩子把问题提出来了,但却被爸妈误解为懒惰、撒谎,而导致孩子陷入不被了解的困境。
蔡益明医生指出,孩子如果在行为或情绪上突然出现转变,很可能就是在向周围的人发出“求救讯号”,希望引起爸妈或其他成人的注意和帮助,以便摆脱压力的折磨。
卫生院儿童心理诊所的记录显示,在所有到诊所问诊的病例当中,大约只有4%的孩子是真的患有精神病,其他孩子则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心理、生理和行为上无法做出调适,而产生精神压力,并出现行为反常的现象。
其中一些“求救讯号”就包括:突然拒绝上学、忧郁、容易激动、粗野暴力,或者一直申诉身体某个部位疼痛、不舒服等等。
要及时并有效地帮助孩子心里所承受的压力,父母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蔡益明医生说,父母首先必须认识孩子所发出的求救讯号,然后再追溯并除掉他压力的根源。“身为爸妈的你就必须先加强你和孩子的关系,否则即使孩子真的面临压力,平日很少与他沟通的你,也无法辩认出孩子受挫的症状。”

关键字标签:年龄面对压力关键儿童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