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画出来的想法更靠谱

画出来的想法更靠谱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画出来的想法更靠谱我该去哪旅行我真正想拥有的是什么……小到短期打算,大到长期目标,人生中总要面临无数个岔路口,此时作何选择难免让人们迷茫、苦恼。而今,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出现了――你只需要一张纸,一支笔,用字词、图形的网状形式呈现它们,就可以更轻易地做出决定,这便是所谓的思维导图。它由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托尼·巴赞发明,被称作大脑瑞士军刀,据统计,目前已为全球超过2 5亿人所用。 思维导图其实是联想记忆的

画出来的想法更靠谱“我该去哪旅行”“我真正想拥有的是什么”……小到短期打算,大到长期目标,人生中总要面临无数个岔路口,此时作何选择难免让人们迷茫、苦恼。而今,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出现了――你只需要一张纸,一支笔,用字词、图形的网状形式呈现它们,就可以更轻易地做出决定,这便是所谓的“思维导图”。它由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托尼·巴赞发明,被称作“大脑瑞士军刀”,据统计,目前已为全球超过2.5亿人所用。

“思维导图其实是联想记忆的一种,只不过是把原来头脑中与记忆目标相关的联想概念具体画出到纸上而已。”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肖震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比如当你想选择一种减肥方法时,头脑中立刻出现的可能是路边慢跑、健身房里的各种器械、一桌低热量的饭菜……此时,你可以把“减肥”二字写在纸上,把所联想到的内容写在周围,标出一些相应的箭头,也许便可以更快知道自己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减肥。

“写下来的过程本来就是理清思路的过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孙向红认为,“如果把大脑比作内存的话,那思维导图相当于移动硬盘,当你把内存释放一部分出来的话,思维就会更敏捷。”此外,思维导图还能帮助人们更客观地思考问题。比如有人说“我的婚姻是一种灾难”,但当他把“婚姻”两个字写在旁边的时候,联想到的可能是婚姻中更多的事实,比如孩子的诞生、浪漫的烛光晚餐。

“思维导图几乎适用于任何概念记忆或逻辑分析,如学生、为客户订制解决方案的职员等。”肖震宇说,思维导图还可以用图形与联想把形象和抽象思维很好地结合,让左右脑同时运作,最大限度地开发大脑潜能。▲

关键字标签:画出想法更靠谱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