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少女怀孕现象不容忽视

少女怀孕现象不容忽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少女怀孕现象不容忽视说到性和性教育,困惑何止今天?在中国,哪一代人没遭遇这样的困惑与尴尬?或许,我们繁荣千年的是春宫类性学,而科学的性教育,始终空白。 先讲一个故事。主人公是我少年时的两个女同学。那时男女同学有严格界限,哪怕在课桌上,也得分出三八线,谁也不敢越雷池。 虽如是,青春懵懂期中,女同学比男同学醒得稍早,她俩又有点天(棒),一直想弄清一个问题:自己,究竟是从哪里来? 这事不能问老师,不能问同

少女怀孕现象不容忽视

说到性和性教育,困惑何止今天?在中国,哪一代人没遭遇这样的困惑与尴尬?或许,我们繁荣千年的是春宫类性学,而科学的性教育,始终空白。
先讲一个故事。主人公是我少年时的两个女同学。那时男女同学有严格界限,哪怕在课桌上,也得分出“三八线”,谁也不敢越雷池。

虽如是,青春懵懂期中,女同学比男同学“醒”得稍早,她俩又有点“天”(棒),一直想弄清一个问题:自己,究竟是从哪里来?

这事不能问老师,不能问同学,更不能问学校的工宣队或军宣队,唯一能问的,只剩母亲了。于是,两人约定,回家都去问,谁也不准“闪色子”。女孩甲的母亲是老师,一听孩子这问,蓦地脸红,继尔脑子一片空白,但她还算沉得住气,缓过劲后指指自己的胳肢窝说,“你是从这儿出来的。”母亲的镇静让女孩甲将信将疑,悻悻而返。

女孩乙就没那么幸运了,她母亲是搬运社拉板板车的,每天累得贼死,下班后正躺在凉椅上歇气,一听那问题,傻了半晌,随即起身狠狠抽了女儿两大耳刮子,“你这个砍脑壳的死胆胆,天棒啊,你二天非坐牢不可。”

这一晃,三十年过去,当年的女孩早成了母亲。面对当初的困惑,她们比当年的母亲开通多了,私下说,如果有一天孩子来问她们,就一定如实相告。然而,她们白等了,现在的孩子根本不向她们提这个问题。

事实在于,今天的孩子获取性知识的渠道太多了——网络、漫画、书籍、影视、游戏……特别是网络,非但性,更有情色、色情等,输个网名注个册,海量信息哗哗涌来,足以把人淹个半死——他们,哪里还需要向母亲讨教基本的性知识?

然而,今天的青少年,依然匮乏科学的性知识。进一步说,今天的成年人,又何尝不匮乏呢?从古到今,性被归类为“诲淫”,属脏词,谁说谁挨骂,谁说谁倒霉。因之,虽说有媒体报道许多学校开设了青春期卫生课,但又有多少孩子真正受到了教益?在全国、在重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少女做人流?生怪并甚至性犯罪?

《圣经》曰:“他们不知,是因为他们不懂。”怎样让青少年科学地认识性,美国的范例未必适用,但可资借鉴:美国青春期性教育始于上世纪60年代,时值性解放运动兴起,全美每年有100多万少女怀孕,65%的婴儿是私生子,约300万少年染上性病!因此,学校青春期性教育定下目标:减少性病,减少私生子和不良性行为,培养青少年正确对待异性和异性建立高尚关系的态度与能力等。由是,万千青少年受益至今。

反观我们,目前青春卫生课从教材、师资到教学都陈旧而落后,根本不是网络的对手,何况这门课还遭到相当多父母的强烈反对,性神秘依然。换个角度问:美国的性教育那么科学,不还有少女怀孕、堕胎吗?是的,这中间有个责任问题:你懂了,你为之,你承担;而我们,往往是不懂或似懂非懂,其沉痛代价,该谁负责?其深层次危害,该谁承担?这显然不能光靠学校一方的努力。

关键字标签:不容忽视怀孕现象少女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