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找各种理由逃学、一临近考试就生病、见了人就躲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种种现象,常被父母忽视。殊不知,这些很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儿童心理问题被忽视,并给他们今后的人生设置了障碍。 学校恐怖症 小时太溺爱长大怕上学 案例:张先生的儿子在小学一二三年级一直表现得非常优秀,成绩名列前茅,跟同学也相处得非常好,三好学生年年有他的份。到四年级时,因为工作调

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找各种理由逃学、一临近考试就生病、见了人就躲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种种现象,常被父母忽视。殊不知,这些很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儿童心理问题被忽视,并给他们今后的人生设置了障碍。

学校恐怖症

小时太溺爱长大怕上学

案例:张先生的儿子在小学一二三年级一直表现得非常优秀,成绩名列前茅,跟同学也相处得非常好,三好学生年年有他的份。到四年级时,因为工作调动,张先生举家迁往另一个城市。换了个学校之后,张先生觉得儿子整个就像变了个人。老师总反映他上课不听讲,和同学也很少交流,这可愁坏了张先生一家。

“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多少是种可以理解的行为,就像许多大人也不愿意上班一样。”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解释说,这属于一种适应障碍。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小学到中学,由于孩子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就很有可能出现“恐学”的表现。还有一种情况,可能孩子在学校里不能跟同学融为一体,或是经常被老师批评、有其他同学欺负他,都有可能导致“恐学”的产生。

“恐学”并不像“广场恐怖症”、“高楼恐怖症”等,有明确的定义,真正因为怕上学到了病态的比较少见。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上学、换班、换学校都是一种可以适应的状态。杨甫德说,那些不能适应的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小父母过度溺爱、过度保护,觉得自己的家就是一座大山,突然要上学要离开这座大山了,内心觉得失落,无法适应这种分离状态。尤其是到了学校可能面对老师的批评或同学的孤立,就更加不想上学了。如果孩子从小就跟小朋友们一起玩,提早 “适应”了社会和人际关系的处理,出现“恐学”的几率会低得多。

所以,父母一定要寻找孩子不肯上学的原因。当发现孩子有不肯上学的现象时,父母应该与他们谈心,尽可能了解所有与他们上学有关的情况。要注意开导,不要采用简单恐吓的办法,迫使孩子去上学,以免加重孩子的心理创伤。要正面诱导,讲清上学和将来工作的关系,让孩子在认识上有所提高,切忌各种强迫性、惩罚性的言行。

考试焦虑症

平常考试化 考试平常化

眼看着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来医院咨询的考生爸妈也越来越多。“我家的孩子平时学习都挺好,但是一到考试就失手。平时小考也就算了。万一高考也这样可咋办?”“我们家孩子现在茶饭不思,晚上也睡不好觉,考试是重要,万一试没考好把身体弄坏了就得不偿失了。”……

关键字标签:不容忽视心理问题孩子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