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父辈成功对孩子是好是坏

父辈成功对孩子是好是坏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一个成功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可以带来很大的帮助的,但是鼓励给他们传授经验的同时,也可能会出现一个现象,那么就成功的父亲其实更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现在就看看父辈成功对孩子是好是坏?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晓文。其实,父辈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一代不如一代’。李晓文开门见山地说,主要还是看家庭教育和父辈对子女的要求。太子的身份既能带来益处,又

  一个成功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可以带来很大的帮助的,但是鼓励给他们传授经验的同时,也可能会出现一个现象,那么就成功的父亲其实更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现在就看看父辈成功对孩子是好是坏?

父辈成功对孩子是好是坏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晓文。“其实,父辈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一代不如一代’。”李晓文开门见山地说,“主要还是看家庭教育和父辈对子女的要求。”“太子”的身份既能带来益处,又能带来弊端。

  所谓益处,父辈可以成为孩子的典范,让他明白怎样的状态更易成功。这样,孩子就有了模仿和学习的榜样。 “对孩子来讲,一个成功的父辈就生活在自己身边,从心理上他不会认为其高不可攀,还可增强自信。这与普通人有很大差别。”现实中也不乏成之例,如李嘉诚、李泽楷父子。

  而弊端往往来自父辈对孩子的要求和环境的影响。“身为成功者的子女,可能会被众星捧月般捧得过高;也可能会受到很多不正常、不自然的约束;而成功的父辈,往往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要求十分严苛。凡此种种,都会让孩子受到超出正常范围的压力。久而久之,孩子觉得越来越累,人格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在《贞观长歌》中,李承乾完全印证了这些弊端的存在:他被捧得很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举一动都要合乎“太子”规范;李世民更是派去好几位“严师”教导,再加上兄弟在旁虎视眈眈图谋夺位,李承乾肩上无疑压了几座“大山”。这种压力正是导致他性格走向极端的原因所在。此外,有些成功者会过分溺爱子女,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本就少了“白手起家”的辛劳,又在娇生惯养中成长,无疑也会对他们的人格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子女成长过程中扩大益处,减弱弊端,是打破“虎父生犬子”魔咒的关键。

  成功父亲更该关爱孩子

  其实,一个事业成功的父亲更应该关爱自己的孩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出“虎子”,继承自己的衣钵。“孩子在童年期最需要父母关爱,如果父母能给孩子一个充满温暖、和善、关爱的成长环境,他会更容易相信和接受亲人,并向亲人学习。”李晓文说,“孩子到了青春期,就需要与父母多交流,要像朋友一样。”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还能让孩子在交流之中感受父辈的成功之处,让他们更积极乐观地成长。反之,如果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是冷漠、敌意、压制,他可能会出现一些与外界对抗的行为,以发泄不满和愤怒。

  可惜,在传统的封建帝制之下,温暖、和善、像朋友一样交流,对于李世民父子来说很不现实。这使得李承乾的行为中明显带有与父亲对抗的色彩。试想,自己的脚有病,父亲不来安慰自己。(至少史书没有提到李世民如何关心儿子的足疾),反而去偏爱另一个对“太子之位”很有竞争力的儿子,李承乾怎能不愤怒?

  其实现在在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光环之下,如果他们自己都不能够注重自己的心态保健,就会比那些普通家庭中生活的孩子生活的更不开心,更容易受到心理健康疾病的困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