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怎样对待成长中的烦恼

怎样对待成长中的烦恼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如何对待成长中的烦恼?在成长过程当中,其实孩子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烦恼问题,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之后,他们的心理会变得比较的敏感,容易遇到很多的苦恼和纠结,那么下面我们就去了解一下,应对成长烦恼的几个方法。 认清缘由,消除紧张: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正处于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的觉醒和发展时期,开始对自己和身边的事物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因而感到一切都不像从前了。由于认识上的变化,自己心情的天空不再万里无云,而

  如何对待成长中的烦恼?在成长过程当中,其实孩子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烦恼问题,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之后,他们的心理会变得比较的敏感,容易遇到很多的苦恼和纠结,那么下面我们就去了解一下,应对成长烦恼的几个方法。

  认清缘由,消除紧张: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正处于“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的觉醒和发展时期,开始对自己和身边的事物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因而感到一切都不像从前了。由于认识上的变化,自己心情的天空不再万里无云,而是时时落起小雨;由于心情上的变化,自己行为的方式也不再活泼开朗,而是常常心事重重。所以,越来越看不懂自己了。其实,这是一种长大了的感觉,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而困惑、紧张,应该用一颗长大了的心,实实在在地感受自己身边变化了的一切,勇敢地体味成长的喜悦与烦恼。

  以人为镜多作交往:有些中学生面对自我认识的困惑时,往往会出现一个心理怪圈,即越是“看不懂自己”,越是要一个人苦苦地思索;而越是把自己关在个人的小天地里,越是对自己感到困惑、彷徨。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应该走出自己有限的精神世界,多与他人交往。他人是我们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一个人对自我的全面认识有赖于他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尽管自我分析也是必要的,单凭自己的力量难免会有失偏颇或缺乏理智。因此,当感到“看不懂自己”的时候,应该多和同学、朋友交往,相信处于同一年龄阶段的人会有许多共同的感触和语言,彼此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即使不一定能在他们之中找到答案,但心情会因此轻松许多,因为有人分担了你的烦恼和痛苦。

  理解父母,接受指导:谈到与人交往,还要提到多与父母交往。这对有“自我觉醒”烦恼的中学生尤其具有显著意义。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由于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往往会对父母产生逆反的心态,把父母出于关心爱护的指点、开导视为“唠叨”、“过时”。在这种心理影响下,他们与父母交往自然会矛盾百出,甚至与父母的关系紧张、疏远。其实,尽管他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要自己拿主意,但实际上还处于长大的过程之中,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还有许多需要父母指点和帮助的问题。尽管他们可能觉得父母的意见“过时”了,但这些看起来“过时”的东西往往包含着可贵的人生经验,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有借鉴和指导作用。当然,有些孩子心里也明白父母的意见是中肯的,但出于要求“独立”的心理,表面故意拒绝父母的指导。这实在是没有必要。应该懂得:

  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是占有非常大责任的,因为你除了需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之外,也不能够忽视他们内心世界的需要,毕竟心理健康,以及身体健康,才会让孩子更加的快乐。

 

关键字标签:成长烦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