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读书与个人修养

读书与个人修养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闲瑕时分,品一杯香茗,静静地徜祥在书海边,灵魂的对话让我超脱,读书的过程感觉就是与作者进行心灵沟通的过程,又像被智者引导去思考、学习的过程,胸中充满了愉悦。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播的重要媒介。每一个渴望有知识的人都离不开书籍的帮助。但读书究竟可以产生哪些作用呢?在这里,就我个人理解,浅谈一下读书与个人修养方面的感悟,与喜欢读书的朋友们共同交流提高。一、读书导致人生修养的第一境


闲瑕时分,品一杯香茗,静静地徜祥在书海边,灵魂的对话让我超脱,读书的过程感觉就是与作者进行心灵沟通的过程,又像被智者引导去思考、学习的过程,胸中充满了愉悦。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播的重要媒介。每一个渴望有知识的人都离不开书籍的帮助。但读书究竟可以产生哪些作用呢?在这里,就我个人理解,浅谈一下读书与个人修养方面的感悟,与喜欢读书的朋友们共同交流提高。

一、读书导致人生修养的第一境界━━知识原初状态的“小我”完善。一个人在谋生之前的知识结构即为原初状态。有的人具有本科学历,有的只有小学文化,有的文化水平不高却有一定专长。这种状态不是个人所能够选择的,与家庭环境有密切联系。在真实的工作、生活面前,这种原初状态显得欠缺很多。这时,就该通过不断地读书、学习来适应现实。人的知识结构应是全面的,“小我”的自我完善必须通过读书,学习来不断调整自己。生活中,有许多朋友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千方百计来适应工作,却不能保持自己思想上的独立性,直接导致道德上的滑坡,经常觉得空虚、无聊、孤独和失落。或沉溺于享受不能自拔,或自甘沉沦扼杀良知。人,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进步潮流。

二、读书导致人生修养的第二境界━━升华意义上的“中我”发展。“小我”得到完善之后,能够通过从实践中升华到理论,又能把理论用来指导实践,从而不断地总结,提高自己。在读书中,在勤奋钻研中,在某一领域做出贡献,甚至能够同时具备多种专业技能。生活上豁达乐观,工作上有开拓性,政治上成熟,思想上独立,道德上完善,从而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升华自己,成为某个行业领域或某一地域里的楷模,具有一定的号召力。

三、读书导致人生修养的第三境界━━人性自身的“大我”超越。能够抛除私心杂念,行事光明磊落,以国家兴亡,民族昌盛为已任。通过读书、学习博古通今,博学多才,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有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突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蕴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成熟、自信成为人类社会与发展的影响人物。

如此看来,读书是永无止境的。那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要知“人生于天地,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一切都可以从现在开始,您说呢?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