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同事和睦相处的两大原则

同事和睦相处的两大原则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争强好胜惹的祸 结业于名校、本领出众的李海刚到单位事情时,为了突出自己的本领,不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到处资助同事。一开始,同事们还很喜好他,可厥后他发明同事们个个都疏远他,部门主管也时常刁难他,这让他一头雾水。 厥后听到同事在背后的议论李海才发明,自己在那些人眼里锋芒毕露、争强好胜,看似资助同事,实则在为自己的劳绩簿上添功。同事小报告:他这个人虽然没有害人之心,但太甚于体现自己了,总把别人当

争强好胜惹的祸

结业于名校、本领出众的李海刚到单位事情时,为了突出自己的本领,不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到处资助同事。一开始,同事们还很喜好他,可厥后他发明同事们个个都疏远他,部门主管也时常刁难他,这让他一头雾水。

厥后听到同事在背后的“议论”李海才发明,自己在那些人眼里“锋芒毕露、争强好胜,看似资助同事,实则在为自己的劳绩簿上添功”。同事小报告:“他这个人虽然没有害人之心,但太甚于体现自己了,总把别人当作自己的竞争对手,而费尽心机压倒别人,分外是有向导在场的时间他更如许。那次,我的电脑遇到了一个小问题,我叫钱姐帮助,当钱姐正在帮我办事的时间,李海却跑过来抢了钱姐手里的东西修起了电脑,还说‘这么简单的事都不会做,你真笨’。虽然电脑修好了,但我内心一点也不舒服,人家又没叫你来帮助。”

李海听了此话,内心一凉:我在那些人眼里怎么就成了这种人呢!

点评:同事之间由于履历、立场等方面的差别,对同一个问题,每每会孕育发生差别的见解,引起一些争论,一不警惕就容易伤和睦。因此,与同事故意见不同时,一是不要太过争论。客观上,人接受新看法需要一个历程,主观上每每还伴有“好体面”、“好争强夺胜”生理,相互之间谁也难服谁,此时要是太过争论,就容易激化抵牾而影响团结;二是不要一味“以和为贵”。纵然涉及到原则问题也不对峙、不争论,而是同流合污,刻意掩饰笼罩抵牾。面对问题,分外是在产生不同时要高兴探求配合点,夺取求大同存小异。着实不能同等时,没关系冷处置惩罚,评释“我不能接受你们的看法,我保留我的意见”,让争论淡化,又不失自己的立场。

妒忌让我吃了亏

罗敏到新单位事情时,原以为自己学历最高,本领最好,在事情中就时常体现出得意的感情。有一天,部门主管给他分派了一个很简单的使命,可罗敏偏偏没能完成,厥后告急于同事陈飞才顺利交差。为此,主管表彰了陈飞说:“虽然陈飞学历不高,但操作本领强,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就这么一句表彰,罗敏内心很不是滋味,在以后的事情中,他总想挑陈飞的刺,出他的丑。可陈飞一直很坦诚地向他学习,并不负气。效果,时间久了,罗敏给同事们留下了妒忌心强的不好印象,也因此在厥后的主管选拔中,罗敏败给了陈飞。罗敏叹气道:“妒忌让我吃了不小的亏!”

点评:许多同事平常一团和睦,然而遇到长处之争,就当"利"不让。或在背后相互谗言,或妒忌心发作,说凉爽话。如许既不但明正直,又于己于人都倒霉,因此看待升迁、功利要时候连结一颗通常心。

针砭箴规:微笑面对日常

在现实日常中,许多心胸狭窄的人总会以损伤他人的自负来求得自己生理上的慰藉宁静衡,可效果每每是两败俱伤,双方不但都不能赢得交情,还会反目构怨。

同事之间每每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要是不及时妥善处置惩罚,就会形成大抵牾。俗话讲,冤家宜解不宜结。在与同事产生抵牾时,要主动忍让,从自身找缘故原由,换位为他人多想想,制止抵牾激化。要是已经形成抵牾,自己又简直不对,要放下体面,学会致歉,以恳切感人。退一步天南地北,若有一方主动冲破僵局,就会发明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隔阂。

面对自己的倒霉情况,咱们为什么不微笑地面对日常,和睦地看待四周同事呢!在现实日常中,有的人并没有把紧张的精神都用在事情上,而是用在了盘算同事上。任何事都是一把双刃剑,你如许做的次数越多,所受到的伤害就越大。效果使得你与同事的干系越来越庞大,当时你的事情效率怎么能不低落呢?因此,对峙多做事,少妒忌和算计别人,是处置惩罚同事干系的紧张原则。

关键字标签:和睦相处两大同事原则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