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交际礼仪的特点种类与作用

交际礼仪的特点种类与作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礼仪和礼节 礼仪是指人们在交际运动中所配合服从的礼节、会议,即必须严酷服从的一种规矩举动范例和规则。礼仪和礼节既相互接洽又相互区别。礼节是待人接物的端正,表示尊重、祝颂、悲悼等,属于礼仪举动范例。这些端正每每是约定俗成、相沿成习的。礼仪和礼节是有区另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礼仪是一种举动范例,而礼节则是这种举动范例的具体体现情势。好比,在举行婚礼会议时,伉俪互拜、互赠礼物,主婚人、

一、礼仪和礼节

礼仪是指人们在交际运动中所配合服从的礼节、会议,即必须严酷服从的一种规矩举动范例和规则。 礼仪和礼节既相互接洽又相互区别。礼节是待人接物的端正,表示尊重、祝颂、悲悼等,属于礼仪举动范例。这些端正每每是约定俗成、相沿成习的。 礼仪和礼节是有区另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礼仪是一种举动范例,而礼节则是这种举动范例的具体体现情势。好比,在举行婚礼会议时,伉俪互拜、互赠礼物,主婚人、证婚人发言就属于礼仪的一种具体礼节。

2、礼仪具有相对的稳固性,而礼节则随着期间的变迁,人们头脑品德看法的转变而有所变革。 中国是一个礼仪大国,远在仆从社会和封建社会时期就非常器重礼节,并把礼节作为束缚人们的举动和安邦治国的一个紧张本领。统治阶级要人们"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头脑看法的变革,有许多礼节已被渐渐镌汰。但礼仪则变革较小而具有相对的稳固性。

3、礼仪一样平常是在比力正规的场所下运用,而礼节则是人们一样平常外交也要运用的一些具体规矩。很显着,礼仪是针对公关外交运动的团体而言的,礼节不但在正规外交场所中常用,在非正规外交运动中也常用。比方,公关外交场所中常用的握手、问候就只是一种具体礼节。

二、外交礼仪的种类

1、一样平常外交礼仪:一样平常外交礼仪即非正式场所中的会议和礼节,重要包罗:称谓、迎候、介绍、致谢、致歉、握别、握手、拥抱等礼节。

2、公关场所外交礼仪:公关场所中的外交礼仪是指正式公关外交运动中常用的礼仪,即正式外交礼仪。它重要包罗舞会礼仪、晚会礼仪、宴会礼仪和开业、剪彩等种种庆典礼仪。

(1)、宴会礼仪:设宴招待来宾,是公关外交运动中常用的一种礼节。公关外交运动中常用的礼仪外交情势有宴会、招待会、茶会、事情进餐等。一样平常来往常有家宴、便宴等情势。

(2)、晚会礼仪:晚会礼仪是交际运动中诸如为庆贺节日或有庞大意义的怀念日而举行娱乐性运动所运用的一种外交情势,对付联结情感,加深交情,扩大交际范畴是很有益的。

(3)、舞会礼仪:舞会礼仪即在种种舞会运动中必须遵照的礼节,也是交际运动的一种情势。它的情势生动,氛围融洽,格调雅致,宜于在节庆日、周末和生日、婚礼等喜庆礼仪中举行。

(4)、开业、剪彩等庆典礼仪:开业典礼是指公司或办事行业开张时举行的会议。剪彩礼仪是指庞大工程竣工或开业典礼,以及其他庆典所动用的会议。

三、外交礼仪的特点

1、外交礼仪举动的范例性:范例性是外交礼仪的素质特点。它报告人们应该怎样做,而不应该怎样做;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对此,外交礼仪都有明白的划定。

外交礼仪的划定性重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语言的范例性:人们无论评论辩论什么事都要运用规矩语言。比方,人们晤面时相互问候,握别时说声"再见",以及在攀谈中双方所利用的都是比力范例的规矩语言。

(2)、举动的范例性:在公关礼仪运动中,人们真相应该怎样行礼都有肯定的范例。比方,人们晤面时以握手等举动表示问候,握别时用握手、招手表示再见。干系分外的乃至以拥抱、亲吻表示问候和握别。及至对付怎样握手、拥抱等都有严酷的划定。

2、外交礼仪范畴的广泛性:外交礼仪既然是人们外交必须服从的范例和规则,那么它的形成和生长就具有肯定的汗青配景。从古至今,礼仪自始至终地贯穿于人们的统统外交运动中,并且广泛地被人们所接受和确认。

3、外交礼仪情势的多样性:外交礼仪的种类繁多,体现情势也多种多样。就其一样平常外交运动中常用的礼仪就有鞠躬礼、握手礼、亲吻礼、拥抱礼等多种情势,正式外交场所中的礼仪更是多种多样,礼仪的要求也就更为严酷。

关键字标签:交际礼仪种类作用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