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张冠李戴后的尴尬事…

张冠李戴后的尴尬事…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号——姓名,无论名字好听不好听,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名字能被准确无误地记住,因为这代表着尊重和认可。如果不幸叫错名字,叫错的人尴尬,被叫的人更尴尬,搞不好就把大好的职场前途断送了……职场尴尬事名字张冠李戴尴尬一:洋名让人找不着北年中,小陈兴高采烈地到一家外企报到了。在国企呆惯了的他,突然面对外企里互称英文名字的习惯,有点找不着北。五花八门的英文名字,让小陈很快就闹了笑话。有两个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号——姓名,无论名字好听不好听,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名字能被准确无误地记住,因为这代表着尊重和认可。如果不幸叫错名字,叫错的人尴尬,被叫的人更尴尬,搞不好就把大好的职场前途断送了……

职场尴尬事名字张冠李戴

尴尬一:洋名让人找不着北

年中,小陈兴高采烈地到一家外企报到了。

在国企呆惯了的他,突然面对外企里互称英文名字的习惯,有点找不着北。五花八门的英文名字,让小陈很快就闹了笑话。有两个女同事,一个叫Sherry,另一个叫Shirley,写出来像,听起来像,更要命的是,两位都是高挑苗条的丽人,长得也像。无论小陈如何努力,总是分不清楚。这种情形持续了几个星期后,二女对小陈的态度明显冷淡下来。直到有一天,脾气比较火爆的Shirley跳起来骂道:“连个名字都记不住,你有没有脑子?”小陈又伤心又委屈:“天地良心,我真的不是有意的!而且,这种事并不只发生在她们两个身上,Katrina和Karina,Tina和Gina,Maggie和Megan,这些名字都长得这么像,一不小心就弄混淆了,我能怎么办?”小陈的脸上写满无辜

尴尬二:得罪了顶头上司

小陈虽然郁闷,但和小宋相比,就显得幸运多了。小宋得罪的可不仅仅是同事,而是自己的顶头上司。“第一次看见主任,直觉就告诉我:他一定姓马!因为他……长得实在太像马了。从此,这个感觉在我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事实上,大家私下里也都叫他‘老马’,虽然他本来姓胡。有一次,主任让我给他送一份报告过去,进了办公室,我这个平时没机会和他说话的小办事员想借机套套近乎,于是谄媚地笑着说,‘马主任,今天天气不错呀。’话还没落音,主任的脸倏然变色,我立刻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头嗡的一声,感到手脚一片冰凉。‘我……我是说,胡……胡主任,对不起。’我都不记得那天是怎么走出主任办公室的,只知道,以后只要看见他,我就条件反射似地浑身发冷,不知道该怎样开口叫他。”

尴尬三:生意没了下文

得罪了同事、上司不是滋味,得罪了客户也同样不好受,黄先生就有这样的经历。一天,去拜访一个重要的客户,黄先生恭恭敬敬地接过对方的名片后,没仔细看就随手搁在桌上。生意谈毕,告辞时理应寒暄几句,再一看,面前的名片却不翼而飞。黄先生怎么也想不起对方姓甚名谁,只能含含糊糊蒙混过去。回去后,名片依然遍寻不着,想来是不小心掉在地上或桌子缝里了。黄先生拼命回忆,依稀记得客户姓金,于是再打电话给对方时,就壮着胆子、硬着头皮,一口一个“金经理”叫得好不热乎。不料对方从头到尾对他的热情都没什么反应,末了才淡淡地说:“对了,我姓全,并不姓金,请别弄错。”一笔来之不易的生意,就这样没了下文。

尴尬四:也算是因祸得福

做销售的叶小姐,第一次单枪匹马地上门推销,遇到了这样一桩趣事。这天来到一家公司,四顾茫然,叶小姐不禁有些不知所措。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跳入她的眼帘,那不是她以前的同事小山吗?叶小姐犹豫了几秒钟,最后心一横,决定叫对方一声,如果他答应了,不就说明她没有认错吗?于是叶小姐就喊了:“小山!”嘿,他真的回头了!叶小姐一个箭步跨上前去,兴奋地对他说:“记得我吗?我是你以前的同事小叶呀!”可等对方一开口,叶小姐就知道自己认错了,小山说话乡音很重,这个人却说着非常纯正的普通话。“我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他是谁?怎么收场?没想到,虽然他脸上带着明显的惊讶,但很和气地说他还记得我,并问我现在过得怎么样。为了不让他尴尬,我也装着若无其事地把谈话继续下去。”通过这个“小山”,小叶第一次推销就成功了,可算因祸得福。

记住别人名字,让小细节成全大事

其实,能准确叫对别人的名字,有时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国内颇有名气的英语学习网站“沪江语林网”是由一群大学生自行创办的,诞生短短3年,便拥有会员17万名,商业化运作进程也非常顺利。网站创始人伏彩瑞在总结成功经验时说到,重要的一条就是:记住每一个客户的姓名。有的客户打电话来咨询情况,才刚刚开口,他们就能很自然地接口说:“哦,李先生是吗,您的要求我们一定尽力满足。”对方通常惊讶万分:“你们把我记得这么清楚?”好感顿生。正因为有了这么好的客户服务,订单才会纷至沓来。看,小细节成全了大事,正所谓功夫在诗外啊。

小编贴心推荐:如何牢牢记住别人的名字

上策:会面时,问清楚对方的名字,在心里默念几遍,然后用笔记下来。最起码要收好对方的名片。

中策:如果实在记不住,不妨装糊涂,避重就轻,称呼笼统的“您”,而不称呼具体的姓名。

下策:联系对方的面部特征进行记忆,如长大鼻子的姓李,长宽额头的姓刘等等,但千万别让这些绰号脱口而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