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专家支招迈过人生的六道坎

专家支招迈过人生的六道坎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每个人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面对并不一帆风顺的人生。从考学到工作,再到婚姻和家庭,人生道路上,我们难免遇到挫折。其实,每一次挫折,都是人生的一大考验,迈过这些坎,人生就会豁然开朗,心态平和。 图片1 受访专家: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西英俊 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 升学受挫时 远行 代表曲目:《怎么办》:整天,在不开门的房间,有太多太多的心烦意乱。麻木,空虚,我不习惯。这一刻

每个人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面对并不一帆风顺的人生。从考学到工作,再到婚姻和家庭,人生道路上,我们难免遇到挫折。其实,每一次挫折,都是人生的一大考验,迈过这些坎,人生就会豁然开朗,心态平和。


图片1

受访专家: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西英俊

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张 纯

升学受挫时

远行

代表曲目:《怎么办》:“整天,在不开门的房间,有太多太多的心烦意乱。麻木,空虚,我不习惯。这一刻,我感到了孤单。挣扎,在命运的边缘,生活从此变得不太乐观。我烦,我唱,我心不甘……”

演唱人群:大考失利、升学受挫的考生

演唱风格:失望、消沉、无助,甚至绝望、一蹶不振,认为从此再没有未来

点评:张纯告诉记者,十年寒窗苦读,很多人就是为了赢取人生的一个大的转机。如果付出与努力和升学的结果不匹配的话,考生就会有挫折感、挫败感,因为这个结果不但“出人意料”,而且“猝不及防”。所以,考生有情绪反应是正常的。“应对这种心理危机,首先应该调整情绪。”西英俊认为,可以做一些简单具体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找朋友聊天、结交新朋友、运动等,把自己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去,给自己一些时间慢慢“恢复元气”,体会到自己有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力量。张纯建议,可以离开伤心地去旅游,在远足中完成兴奋点的转移,等考生情绪稳定以后,再做下一步打算。另外,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升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大考,考生和家长都需要调整认知,不能将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而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去发展,努力挖掘孩子各个方面的潜力。

经济赤字时

付出

代表曲目:《笨小孩》:“三十岁到头来,不算好也不坏,经过了九零年代。最无奈他自己,总是会慢人家一拍,没有钱在那口袋。哎哟,往着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老天自有安排。”

演唱人群:三十而立却仍没啥积蓄的年轻人

演唱风格:怨天尤人、丧失斗志、萎靡不振、消沉悲观

点评:“要把家庭经济危机变成一种动力。”西英俊说,抱怨、消沉都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付出更多的辛劳,才能得到更好的经济回报。要及时调整心态,不能把挣钱多少当作成功的唯一标准。西英俊提醒,年轻人不要想着一下子挣很多钱,要正确评估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分析导致经济赤字的原因,逐一解决。最后,不但要开源,也要节流,改变消费习惯,避免过多物质诱惑。

情感困境时

反省

代表曲目:《单身情歌》:“留不住爱情的我,总是眼睁睁看它溜走,世界上幸福的人到处有,为何不能算我一个。爱要越挫越勇,爱要肯定执着。每一个单身的人得看透,想爱就别怕伤痛”

演唱人群:失恋以及面临婚姻危机的人们

演唱风格:忧郁、绝望、烦躁,感觉失去了整个世界

点评:张纯和西英俊一致认为,首先要自我反思,分析陷入情感危机的原因有哪些是自己造成的。“要学会总结经验教训,从中得到成长。”西英俊提醒,不能将情感的纽带仅仅依赖于一个人际关系,即使在热恋和婚姻中也不能丧失自我,要彼此互相尊重、独立,拥有各自的朋友圈子、兴趣爱好。“这样,当情感纽带断裂时,不至于感觉失去了一切。”然后,逐渐恢复恋爱或婚前的生活状态,找以前的朋友聊聊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西英俊强调,夫妻双方要认识到争吵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它是两人观点、思想的碰撞,能让家庭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遇到问题互相尊重、理解,然后一起解决问题,才是良性循环。如果把问题压在心底,就会将矛盾累积,最终升级爆发。另外,张纯建议,找些情感书籍看看,不但可以丰富经验,也可以给自己的感情充电。同时调整自己的认知,恋爱是一件美好的事儿,既然上帝都想让你再一次进入恋爱的季节,为什么要拒绝呢?

职场低谷时

静思

代表曲目:《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

演唱人群:工作倦怠、人际关系不佳的的职场白领

演唱风格:紧张焦虑、自我怀疑、患得患失

点评:“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面对职场低谷,首先要有一份平常的心态。人生是一个螺旋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在低谷期间,重要的是要静思:目标是不是太高了?对家人、同事、朋友的关心是不是太少了?暂时放慢脚步,积蓄能量,是为了在职场上走得更远。要冷静分析自己陷入职场低谷的原因。如果是自身工作能力不足,就要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克服懒惰、好高骛远等缺点;分析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存在哪些不足,比如是否太过自大、过度依赖别人等,然后找个信任的朋友监督你,纠正与人相处时不对的地方。如果不再喜欢这份工作,就要根据兴趣爱好、知识结构以及性格特点,分析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付诸行动,朝自己的目标奋进。

亲人离世时

坚强

代表曲目:《爸爸给的坚强》“好几年都没见了,爸爸你瘦多了。你还记不记得以前,你教我怎么弹吉他,怎么唱歌。转眼一切都变了。现在唱歌给你听,想看你笑的样子。没有哭泣,没有难过,我一直陪着你。”

演唱人群:失去至爱亲人的遗属

演唱风格:痛苦、茫然、不知所措

点评:张纯认为,首先要坚定一个信念:亲人没有离开我们,只是暂时生活在另外一个空间里。西英俊也表示,亲人也不希望看到我们沉浸于悲伤而不能自拔。只有鼓励自己从伤痛中走出来,坚强地更好地生活,才能告慰亡灵。尽量把亲人的物品收起来,避免睹物思人。其次,要鼓励遗属说出心里的思念,不要抑制哀伤,将情绪宣泄出来。西英俊建议,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向亲人表达未完成的心愿,或在墓前说说心里话。要接受别人的帮助,完善社会支持平台,尽量在现实中寻找新的情感代偿。如果情况长时间得不到好转,建议做正规心理治疗。

  健康红灯时

乐观

代表曲目:《隐形的翅膀》:“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演唱人群:突然重病的人

演唱风格:伤心、悲观、消沉、焦虑,对自己产生怀疑

点评:面对健康突然亮红灯,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许多重症案例,最终的死亡都和心理原因有关。积极乐观、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利于疾病的康复。西英俊说,患者常常认为自己病了,就是一个废人。此时,家人要鼓励他做想做的事。罗列一个事务表,督促他一件件去完成,遇到困难时再继续分析解决。张纯说,“深陷悲观之中,并不能解决健康问题,只能徒增烦恼。不如把身体交给医生,把生命交给上帝,自己去尽情享受生活的每一天。”另外,可以不断告诉患者某人通过治疗得到康复的信息,以激励患者与病魔战斗的激情;请心理专家或乐观的亲友定期探视,以减缓患者对死亡的焦虑;家属在亲人有病期间,要用更宽容的心包容患者。(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